叶建亮:从城乡协调到城乡融合

发布日期: 2020-12-08 来源: 1257

2020127日,浙江大学经济学院经济学系副主任、浙江的大学长三角一体化研究中心副主任,浙江大学民营中心研究员叶建亮老师,应邀做客浙江卫视《今日评说》栏目,解读浙江省“十四五”规划建议。

在前不久召开的省委十四届八次全会审议通过的《中共浙江省委关于制定浙江省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的建议》提出,要从城乡协调向城乡融合跃迁。叶建亮老师认为,浙江省这次“十四五”规划中提出从城乡协调向城乡融合跃迁,是基于两大重要的背景。一是浙江省的城乡协调发展,走在全国前列。在这样一个背景下,要实现新的跨越,必须要有新的路径了引领。这是从城乡协调向城乡融合跃迁的现实基础。二是“十四五”时期是我国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的第一个五年。中央提出了“城乡区域发展差距和居民生活水平差距显著缩小”远景目标,实现这个目标,任务艰巨,意义重大。浙江省必须率先推进城乡融合发展,为全国探路,展现重要窗口的示范引领作用。


叶建亮指出,城乡协调向城乡融合的跃迁,是发展理念和思路的转变。城乡融合的着力点城乡一体,就是消除城乡差别,实现城乡共同繁荣。包括城乡共同享有与其生产生活方式相匹配的便利基础设施,享受完全均等的公共服务和社会保障服务;在产业上,城乡分别发挥比较优势,建立同等有竞争力的互补共促的产业体系;在收入分配上,城乡居民实际收入差距基本消失。在体制上,城乡人口、资源等要素的流动障碍完全消除,城乡居民完全按照个人偏好选择居住地和就业地,这是城乡融合的目标愿景。


       要实现这样的目标,还需要很长的路要走,但根本上首先要实现城乡一体化发展的方式从协调发展向融合发展转变,即从规划、基础设施建设、产业布局、公共服务延伸、体制机制创新等各个层面,要城乡通盘考虑,整体谋划,一体发展。从这个意义上说,城乡融合发展,既是一幅目标图景,也是一条实施路径。

如何更好实现“从城乡协调向城乡融合的跃迁”?叶建亮认为,要在目前完善基础设施建设和公共服务,促进城乡产业融合的基础上,还需在五个方面发力

一是制度创新需要进一步发力。要进一步推动户籍制度改革,以消除城乡人口流动制度性障碍为目标,在户籍制度向全面居住证制度转变中率先探索。要在农村土地流转制度改革上继续发力,率先建立城乡一体的土地使用权流转体系。

二是要强化中心城市建设上进一步发力。城乡融合,高能级的城市辐射带动不可或缺。我们要在强化中心城市功能,以高能级的中心城市发展来巩固以城带乡的发展格局。

三是要在加强新技术在农村生产生活中的应用推广上进一步发力。除了5g和数字信息技术外,在清洁能源应用、环境治理、现代农业等方面,加大新技术的应用推广,以新技术赋能乡村发展,填平城乡技术鸿沟。

四是要在乡村文化振兴上进一步发力。乡村繁荣,长期来看是一种文化的繁荣。只有文化繁荣,才有人气,才能留得住人,特别是年轻人。要进一步挖掘整理凝练乡村特有的文化底蕴,进一步推动文化下乡,建立丰富多元文化平台和载体。

最后,要在建立市场化的城乡融合机制上进一步发力。要发挥市场在资源配置中的基础作用,合理政府和市场的边界,避免运动式和政府大包大揽的城乡融合,要充分发挥包括农村集体组织,农业合作组织,各类企业等在内的各类市场主体的积极性,形成合力,共同推进城乡协调向城乡融合的跃迁,形成城乡一体化发展新格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