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述忠教授团队在权威刊物发表多篇数字贸易主题论文

发布日期: 2020-08-07 来源: 1441

20206月至8月,浙江大学中国跨境电子商务研究院马述忠教授团队在权威刊物《经济研究》、《管理世界》和《光明日报》发表三篇数字贸易主题论文,内容涉及线上线下市场互动、跨境物流信息偏好、数字鸿沟弥合、数字经济发展等多个方面,产生广泛学术影响。

基于大数据分析消费者偏好和定位目标市场是推动跨境电子商务发展的关键动力。马述忠教授、梁绮慧博士生和张洪胜讲师合作的学术论文《消费者跨境物流信息偏好及其影响因素研究》发表于《管理世界》2020年第6期。

该文将消¬费者偏好的研究扩展到跨境物流领域,对20169月至20188月期间中国1372家跨境电商企业的出口运单数据进行统计分析,构建并测算了消费者跨境物流信息偏好度指标,并基于消费者物流产品选择效用模型,从商品属性、物流属性和消费者所在国属性三个层面对消费者跨境物流信息偏好的影响因素进行了实证分析。实证研究结果表明:消费者购买商品的重量、跨境物流信息服务费以及消费者所处的经济社会环境均对消费者跨境物流信息偏好产生影响。对于商品重量大、地理距离远的包裹,消费者偏好于为之购买跨境物流信息服务;若所在国互联网覆盖率高、跨境物流信息服务费用高,则消费者不愿为其包裹购买跨境物流信息服务。研究结论启示我国跨境电商企业应根据不同目标市场提供差异化的服务,这对于我国跨境电商进一步降低成本和提高出口效率具有重要现实意义。   

近二十年,中国电子商务产业快速扩张,在世界范围内居于领先地位。马述忠教授和房超博士生合作的学术论文《线下市场分割是否促进了企业线上销售——对中国电子商务扩张的一种解释》发表于《经济研究》2020年第7期。

该文试图从市场分割角度对电子商务发展的中国模式给出一种解释。在Melitz(2003)、朱希伟等(2005)、赵玉奇和柯善咨(2016)研究的基础上,本文构建了市场分割环境下异质性企业线上、线下销售渠道选择模型,并基于世界银行中国企业投资环境调查等数据集对模型假说进行检验。本文的研究发现:第一,自然性市场分割和制度性市场分割均会在一定程度上提高企业线上销售的可能性;第二,由于线上市场是相对统一完整的,以跨区域经营为主的企业通过线上销售能更多地摊薄进入成本,其更有可能选择线上销售;第三,高生产率企业能够在一定程度上突破市场分割带来的负面影响。本文的研究为理解中国电子商务产业快速扩张提供了新的视角,为新冠疫情背景下依托数字化手段开展贸易活动,发展电子商务提供了理论支持。

《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三卷中,多处都提到了数字经济,既涉及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也涉及合力打造高质量世界经济。马述忠教授和房超博士生合作的文章《弥合数字鸿沟 推动数字经济发展》发表于202084日《光明日报》理论版,后被新华网、人民网、求是网、中国网、中国新闻网、中华网、东方网等媒体转载。

该文认为,数字经济是世界经济发展的主要方向,而数字鸿沟是广大发展中国家提升自主发展能力的一个重要阻碍,也是我国经济高质量发展亟须解决的一个突出问题。特别是在新冠肺炎疫情全球蔓延的背景下,数字鸿沟引发的各类经济社会问题愈发凸显,包括个体机会的不均等加剧、企业竞争的不平等加剧、地区发展不协调加剧、全球发展不平衡加剧等,弥合数字鸿沟刻不容缓。弥合数字鸿沟应当从三方面入手:以硬件设施升级为重点弥合“接入鸿沟”,以软件服务优化为抓手弥合“使用鸿沟”,以数字素养培育为特色弥合“能力鸿沟”。共享数字经济收益,首先是要把数字经济的蛋糕做大,其次是要因地制宜发展数字经济,把蛋糕做得多样化,最后把数字经济这块蛋糕分配好也是关键的一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