筑学术殿堂,创人才摇篮 --为浙江大学金融学(试验班)点赞!

发布日期: 2020-08-04 来源: 1277


在浙江大学有这样一个班级,它是金融专业教育国际化的试验田,是培养高端金融人才的孵化器。金融学(试验班)自创办以来,坚持培养基础厚实、知识面宽、思路开阔、具有创新精神和国际视野、符合全球化时代要求和中国现代化建设需要的高级金融专业人才和优秀科研后备力量。

经过十几年的发展,金融学(试验班)已形成特色鲜明的“国际化”教学主导体系和培养辅助体系,每年在全校范围内择优面试录取学生,2006-2020届,为社会输送了488位高水平专业人才下面我们一起走进这个不一般的班级吧!


科研领军,筑牢基石

金融学(金试班)办学培养接轨国际,集现代经济金融理论、数学分析方法与金融专业知识三大领域的训练于一体,致力于培养理论知识牢固、学术素养先进的高级金融专业人才和优秀科研后备力量。金试班的同学会不定期组织seminar研讨,吸收文献成果、探讨理论发展,围绕国内外前沿实务问题进行切磋讨论,兼以金融系名师指导,求知一途如攀如策,切磋琢磨相辅相成。

2007届起,金试班同学以第一负责人身份参与过多达132项的科研项目(其中包括院级SRTP项目70项,校级SRTP项目41项,省创项目10项,国创项目11项),外优秀期刊发表中英文学术论文多达6篇,所涉领域广泛,包括但不限于公司金融、国内资本市场、国际金融、风险偏好及行为金融学等方向,金鳞之潜已不限于象牙之塔,头角之露亦不止于高山之仰。

灼灼争竞,不弱于人

科研之外,金试班同学也会在各类竞赛小试牛刀,与全国大学生比拼,亦有累累斩获。七年来,获得中国“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省级金奖(3项);“挑战杯”全国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省级特等奖(2项)、二等奖(5项)、三等奖(4项);“创青春”全国大学生创业大赛省级一等奖(5项)、二等奖(1项);美国大学生数学建模竞赛一等奖(4项)、三等奖(1项);“外研社杯”全国英语演讲大赛全国二等奖(2项);浙江省大学生英语演讲竞赛一等奖(1项);浙江大学“蒲公英”大学生创业大赛一等奖(1项);浙江大学经济学院论文报告会一等奖(10项)、二等奖(14项)、三等奖(16项)。一个舞台,一角冰山,一手技惊四座,一场载誉而归。

见闻中外,寰宇留声

金融学(试验班)与国外和境外多所优秀大学建立了学生交换和学术交流机制,大部分学生均能赴海外一流大学交换访问、修读专业课程。在学院层面,金融学(试验班)已与剑桥大学、哥伦比亚大学、威斯康辛大学麦迪逊分校、新加坡管理大学、美国杜兰大学、台湾淡江大学等知名海外院校建立学科合作伙伴关系,学术交流泛涯于四海。从2015届至2020届共有106人参加了世界排名前30位大学的对外交流项目,本科对外交流率在经济学院所有专业中排名第一。

前程似锦,求知不息

论及深造比例,放眼经院,金试之上更无其他。金试班的学生海外深造去向包括哈佛大学,麻省理工大学,哥伦比亚大学,纽约大学,英国伦敦政治经济学院,帝国理工大学,新加坡国立大学,香港大学,巴黎高商等学校,国内除本校之外,在北京大学、清华大学,上海交通大学,复旦大学等顶尖高校均有分布。少数同学选择直接就业,同样是中国国际金融有限公司,中信银行股份有限公司,北京软银赛富投资顾问有限公司,贝恩咨询,麦肯锡咨询,德勤华永会计师事务所,网易(杭州)网络有限公司等知名公司青睐之选。

笔可说神,手可摘星

金试班始终以浙江大学培养目标为导向,致力于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具有国际视野和全球竞争力的高素质创新人才和领导者,理论基础扎实,实践能力更是出色。一方面,金试班超过七成的学生在贝恩咨询、波士顿咨询、花旗银行、浦发银行、工商银行、申银万国证券、招商证券、中信证券、财通证券、银河证券、阿里巴巴、海亮集团、全球四大会计师事务所等单位实践学习,凭优异表现获得了实习单位的认可;另一方面,社会调查、年度舞会、班级毕业典礼等活动也切实丰富了学习生活,对内通达班级,展露风采,对外观瞻社会,勘察情势。

                     

                     

又是一年毕业时,在刚刚作别浙大的金试班毕业生中,有11名同学顺利保研,其中6位同学保送清北,还有12名同学拿到了麻省理工学院、哥伦比亚大学等世界名校offer

                     

四载春秋,光芒万丈的他们,用勤奋在本科期间写下独属于自己的史诗,而当时光的笔触匆匆写下毕业,各赴前程的金试人将在新的征途上继续手握求是创新的浙大精神,一路走过一路盛开。浙大金试班,将继续保持勇于开拓、不断进取的精神,为社会输送更多高级金融专业人才和优秀科研后备力量,也希望社会各界继续支持,她值得桃李天下,值得你我点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