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大学“财通证券资产管理有限公司国际交流奖学金项目” 赴剑桥大学金融科技访学线上项目顺利举行

发布日期: 2020-07-02 来源: 435


2020622日至71日,浙江大学14名学生参加了英国剑桥大学金融科技与技术访学线上项目。该项目是浙江大学“财通证券资产管理有限公司国际交流奖学金项目”资助,是经济学院长期开展的海外交流项目之一,旨在鼓励和推动更多学生参与海外交流活动,培养具有全球竞争力和国际视野的优秀人才。由于新冠疫情的影响,原定于寒假开展的项目,在春夏学期期末线上视频会议的方式开展。来自剑桥大学的四位教授关于工业化与国际贸易、市场营销、全球价值产业链、领导力、西方文化与历史等八个主题进行授课,课程安排丰富,内容详尽充实,同学们踊跃向主讲老师提问,在与老师的交流中收获颇丰。

(教授授课群像)

在西方文化与历史的课程中,剑桥大学&伦敦大学社会学与哲学教授Alex教授通过图片向同学们一边展示,一边讲解与此相关的历史和文化,因为疫情的原因我们无法到伦敦亲眼目睹其城市风光,也无法亲临剑桥大学感受世界名校的风采,便通过Alex教授的讲述来略窥一二,使得同学们仿佛身临其境。之后的几节课中将视野放大到整个西方,从各个角度为我们展现了所谓西方文化中的各个方面。教授还以诙谐幽默的语言与形象直观的数据从历史和社会的角度审视西方文化,与同学们共同探讨对西方文化的理解对人类发展的影响。

                      

         (Alex Robinson教授)

在工业化、国际贸易与经济发展的课程中,剑桥大学Jostein教授通过一张张形象的图表以讲述了在后工业社会中,对于支持服务业还是支持制造业的两类观点。一方面,服务业已经变得更加可交易对生产率增长和技术发展的贡献超过了过去。然而,服务业的存在很大程度上依赖于制造业,制造业产品相比服务业产品更加容易交易,去工业化是不现实的。教授讲解到“工业4.0”虽然会导致制造业就业岗位过剩,但是自动化在很多国家的推广依然存在障碍,数据表明自动化会创造工作,劳动力重组并没有想象中严重。随后,我们进一步了解到世界贸易组织在关税、补贴与直接投资方面与工业化的关系。教授还通过生动的案例讲述了目前直接投资在发展中国家的发展情况,让我们更加直观了解其利弊。

在市场营销课程中,剑桥大学嘉治商学院终身院士、伦敦大学高级经济学家Eric Levy 教授将其分为品牌策略和消费者行为两部分展开,内容细致且贴合实际,大量现实中的例子使得内容上不显得枯燥。同学们经过分析著名的品牌了解到,不同品牌通过匹配消费受众的个性,创造出品牌个性并与消费者进行交流。通过视觉、听觉触觉味觉和嗅觉多种感觉引导消费者产生品牌体验。在探究消费者心理,我们了解到七类进化的人类需求层次,自我保护、避免疾病、组织关系、地位身份、伴侣、孩子,对于自我身份以及在此基础上的市场营销有了更深入的认识。

Eric Levy教授讲述品牌策略与消费者 同学们积极提问)

在全球产业链与经济发展的课程中,Jostein教授通过清晰的图表和详实的数据给同学们讲解了全球价值链的发展历史,同学们了解到目前传统的贸易措施仍然通过全球价值链占据了贸易的很大一部分,发展中国家在全球价值链扩张的过程中面对挑战,打破“中等收入陷阱”变得更加困难。当同学问到如果应对此种不利情况,教授和同学们分享了自己的观点,可以从发展主义的角度,通过与外国投资者议价、发挥国有企业作用等方式应对挑战。Jostein给我们讲了许多当今经济社会的独到见解,让我们以国际化的视野思考并判断全球经济。

                        

           (Jostein Hauge教授讲述全球化价值链)

在领袖经济学的课程中,Maurice 博士为我们介绍了非常独特有趣的Economics of Leadership,从领袖与追随者的视角层层分析,将其理论自圆其说,非常有启发性。老师还提到领导—成员交换理论,分享了领导者与跟随着关系的类型与高质量的关系表现。随后,导师向同学们提出了变革性领导的概念,是理想化的影响、鼓舞人心的动力、智力上的刺激和个性化的考虑;同时,同学们也意识到领导力也存在一定弊端。

这次同学们虽然没能亲身体验英国剑桥大学风光稍有遗憾,但是这次课程学习不仅让同学们了解到国际经济前沿热点,体验英国的教育模式及其国际精英化培养的优势与特色,还让同学们多维度了解了中英文化之间的差异性,受益匪浅。


      浙江大学经济学院

       20207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