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先海院长出席省社科联第八次代表大会并接受省长颁奖

发布日期: 2020-06-23 来源: 341

622日,浙江省社会科学界联合会第八次代表大会在杭开幕,省委书记车俊出席开幕式并讲话。袁家军、葛慧君、陈金彪、朱国贤、梁黎明、成岳冲出席。会议表彰了省第二十届哲学社会科学优秀成果奖获奖代表。我院院长黄先海教授出席会议,并因与宋学印博士合作发表在《中国社会科学》上的论文《准前沿经济体的技术进步路径及动力转换——从“追赶导向”到“竞争导向”》荣获浙江省哲学社会科学优秀成果一等奖,接受袁家军省长亲自颁奖。

黄先海院长与宋学印博士合作的论文《准前沿经济体的技术进步路径及动力转换——从“追赶导向”到“竞争导向”》从技术维度将世界各国划分为远离前沿、国际准前沿和国际前沿三类经济体,并通过构建纳入技术差距的熊彼特主义内生增长模型,刻画非前沿经济体的技术进步路径及其动力转换的一般机理,并基于115个国家的长时序面板数据进行实证发现:对于远离前沿的经济体,基于技术差距的追赶导向型技术进步可推动快速技术进步,扩大竞争可能将导致低水平竞争困境;对于国际准前沿经济体,追赶导向型技术进步将面临潜在"技术追赶陷阱",竞争导向型技术进步可规避"技术追赶陷阱",并加快向国际前沿收敛。政府应在技术进步动力转换、规避"技术追赶陷阱",进而推动经济持续中高速增长中发挥重要作用。该论文发表后被《新华文摘》2017年第18期转载,同时被《人大复印报刊资料全文数据库》2017年第9期收录,并获得2017年国际发展经济学最佳中文论文TOP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