守纪律,讲规矩,做新时代廉洁自律表率 ——记“青年党员议事堂”第二期圆桌会

发布日期: 2020-05-22 来源: 615

2020522日下午,浙江大学经济学院成功举办“青年党员议事堂”第二期圆桌会活动。本期圆桌会以“党风廉政建设”为主题,并采取线上形式开展。经济学院团委副书记李由老师,以及15

党员骨干共同参与此活动。

本期圆桌会主讲嘉宾为经济学院14级博士生陈震豪。陈震豪从廉政文化入手,与同学们分享作为学生党员,如何做好新时代廉洁自律表率。陈震豪提到,要有一颗坦荡无私、公正廉政的心,以实绩立身,靠人格服众;要克服放任心理、侥幸心理、攀比心理、消极心理,摒除私心杂念,时刻注意廉洁自律;守纪律讲规矩,享受工作和生活,时刻把握当下;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在实践中实现个人价值。陈震豪特别讲到,作为一名党员骨干,要像圆规一样找准立足点,像直尺一样公正无私,像火车无越轨行为,像太阳一样关心群众,像大地一样忍辱负重。此外,陈震豪以包拯和蔡京两个历史人物为例,从正面和反面进行生动的对比。最后,陈震豪讲到,每一名党员干部一定要在思想上筑牢拒腐防变的思想道德防线,在服务经济和社会发展的过程中,务必经受住权力、金钱的种种诱惑,始终做到防微杜渐,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


在陈震豪同学的分享后,线上的其他同学进行了热烈的讨论。2018级金融学博士张泽野提到,廉政建设在中国的历史长河中一直存在,对于国家的发展很重要。并且在学术研究方面,有很多学者评估了反腐败的效果,相关实证研究也表明,反腐败在促进企业创新、改善公司治理等方面发挥着重要作用。2017级博士生党支部书记潘钢健提到,要通过治腐惩贪、制度建设、思想教育等措施和手段,多管齐下,综合施策,以构建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的体制机制。2018级产业经济学硕士生魏佳荧围绕把握正确的政治方向、努力加强学习、增强自律意识、牢记党的宗旨四方面进行分享,魏佳荧认为,要想在党内形成廉洁行政之风,最根本的是要加强意识建设,尤其是针对党内年青一代,用无产阶级的世界观、方法论培养良好的工作作风。2019级国际商务硕士生卢佳颖分享了对“慎独”的认识,认为个体在独自行事时,无论是身处高位、手握大权,还是社会中一颗小小的螺丝钉,都要严格控制自己的欲望,不靠别人监督,自觉控制,做到不忘初心,警钟长鸣。

此次分享和探讨,使同学们对“廉风建设”有了更为深入、全面的认识。保持敬畏之心,树立底线思维,严以律己做表率,清正廉洁扬正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