培育服务新模式,办事最多找一人——经济学院召开教师事务服务专员座谈会

发布日期: 2020-03-19 来源: 709

为了让教师有更多时间投入教学、科研,将广大教师从繁杂事务中解放出来,经济学院在去年学校暑期务虚会上提出了设立教师事务服务专员岗位的设想,专门服务一线教师,随即,实施了“最多找一人”的专员制探索。2020317日上午,由人事处牵头组织的教师事务服务专员座谈会,在紫金港经济学院新大楼325会议室召开。人事处副处长陈素珊主持此次会议。经济学院党委书记兼副院长张子法、党政办主任宗晔、人事科科长余若燕,人文学院党委副书记蔡荃、党政办主任王国英、人事科科长张玉娟,人事处人事服务中心主管徐艳秋、副主管卢君燕,以及后勤集团党委副书记姜群瑛、人力资源部主任朱玥腾、教师事务服务中心副主任平玉凤出席座谈。教师事务服务专员朱伊凌、诸葛洁婧、陈舒舒、王丹参加了座谈会。  

 

会上,陈素珊首先介绍了教师事务服务专员岗位的由来,她表达了这个创新岗位的初衷就是为了让学校管理更高效,专家办事更便捷。陈素珊表示,学校和各院系非常重视、关心和支持专员团队开展工作,也准备投入大量人力和财力,加大力度培育服务新模式,打造服务新团队。

 

姜群瑛随后对这支专员队伍的建设进行了详细剖析,提出要以创新的用人机制做大一线服务人员队伍,指出了“学校发展的需要就是这支队伍发展的方向”,并紧密联系工作实际,提出后勤集团已建立了教师事务服务中心,也在办公系统推出了服务专员网页以及专员制度,有利于工作通知的一站式传达以及专员沟通的高效便捷。

 

此外,平玉凤介绍了现有教师事务服务专员队伍情况,用数据更直观地剖析了专员队伍的年龄、学历等组成结构以及服务不同的机关和院系的专员分布情况,也介绍了后勤集团在这支队伍背后所起到的保障与支撑作用。四位专员也一一汇报了个人目前的工作情况及发展需求。

 

经院作为首位设立教师事务服务专员岗位的学院,张子法直言“尝到了甜头”。张子法对两位专员入职以来的工作进行了评点,表示通过专员们提供精准服务,为专家松绑,让师生受惠,使工作提速增效。同时,张子法也对专员的未来工作规划和岗位职责进一步做出了多方面的规划与部署,不断通过首创精神深化服务体系改革,真正做到“专员服务专家,专家信赖专员”。

其后,宗晔表达了经院对这个创新岗位的重视,她提到上学期张宏建副校长亲自来院调研。张校长对专员工作的内容及培训体系进行深入了解,他听取了教师代表们对专员岗位的意见和建议,并针对专员工作中遇到的难点提出指导性意见。宗晔表示,希望专员在快速适应岗位的同时可以对岗位职责做进一步的拓展,不局限于财务报销等一般性事务工作,而是多方面提升自身行政工作能力。她愿意倾力指导,努力培养专员成为全方位发展的人才。

 

蔡荃也就专员团队的岗位职责、能力培养和职业通道提出了意见建议,表达了对这支团队的信任与期许。蔡荃提出,支持院系配备一批“专业管家”或者说“职业协理员”,为学院教授的日常教学、科研工作提供辅助,将工作重点放在学术上。

 

最后,陈素珊对教师事务服务专员队伍的建设进行了总结与肯定,也征求了专员们对工作内容、教育培训、晋升发展、考核激励等方面的意见建议。经院作为改革探索的先行者,也将在浙江大学加快“双一流”建设的背景下,以服务体系改革为动力,全面推进教师事务专员队伍的建设,做大做好做强这个创新岗位,进一步促进学院优化职能、深化改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