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冠肺炎疫情防控的舆情治理》——经济学院2016级博士生党支部微党课

发布日期: 2020-03-11 来源: 49

 202035日下午,浙江大学经济学院2016级博士生党支部开展微党课活动,主讲人为支部副书记毛狄同志。此次党课共有23名正式党员、1名预备党员与2名积极分子参加。

毛狄同志根据人个观察与文献资料,认为新冠肺炎疫情以来的舆情情况具有明显的特点:公众对疫情动态发展高度关注、公众疫情信息获取存在信息不对称、公众面对疫情的不确定性存在恐慌情绪、公众对许多疫情热点问题产生矛盾争议。

本次新冠肺炎的舆情治理,全国总体情况较好,但在一些地方一些时候,存在四个方面的提升空间:有时官方信息公开拖在传播链的末端,被动应对;一些信息与事实不一致,一些回应存在前后不一致,从而引发新的舆情;面对高涨的公众监督需求,个别官员不能直面问题,甚至回避核心问题;有时不能与公众产生语境共情。

毛狄同志认为,面对沸腾的新冠肺炎舆情,可以进一步从四个方面着手“对症施治”提高舆情治理水平:抓速度:主动及时公布疫情;抓准度:正确全面告知事实;抓精度:精准回应民意期待;抓温度:积极营造共情语境。

支部的党员同志们围绕舆情治理展开了讨论,大家都认为舆情是抗击新冠的重要战“疫”阵地,舆情导向正确、风清气正,才能汇聚人心,同心同德战胜疫情。作为大学生党员,现阶段居家是参与防控疫情的重要手段,同时不能听信和散播谣言,应当坚持实事求是原则,协助监督抗疫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