疫情影响云探讨,非常时刻不停学——2019级硕士生第二党支部主题党日活动

发布日期: 2020-03-06 来源: 44

202031日,浙江大学经济学院2019级硕士生第二党支部通过浙大钉在线直播的形式进行了本学期的第一次党建活动。本次活动总共分为五个部分:一、学习习总书记讲话;二、学习后的心得分享;三、知识竞答;四、讨论疫情对各行各业的影响;五、分享上网课的经验和在家学习的建议。本支部共17人,全员都参与了本次会议,另有10名积极分子主动参与。会议持续了一个小时,大家积极配合学习讨论,进行的十分顺利。本次线上会议受到了支部内党员和积极分子们的一致好评。

当日下午3点,经济学院2019级硕士生第二党支部在浙大钉平台准时召开了本学期的第一次党建会议,支部书记柳晓珊同志为会议主持人。本次会议也是积极响应中央号召,在抓好疫情防控工作的同时,对“三会一课”制度的贯彻落实。

首先,柳晓珊同志带领我们一起学习了223日习总书记《在统筹推进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部署会议上的讲话》。习大大的一番讲话,不仅仅指明了疫情防控工作的策略方针,指明了我们经济社会发展的前进方向,更是我们全国人民精神上的定心丸。我们中华民族历史上经历过很多磨难,但从来没有被压垮过,而是愈挫愈勇,不断在磨难中成长、从磨难中奋起。有党中央的坚强领导,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显著优势,有强大的动员能力和雄厚的综合实力,有全党全军全国各族人民的团结奋斗,我们一定能战胜这场疫情!

在分享心得时,晓珊同志说到,“在遇到困难时,我们共产党员应该积极奋斗在第一线,就像是我们入党时宣誓的那样,我志愿为共产主义奋斗终身,随时准备为党和人民牺牲一切”。王志伟同志也提到,“我身边有不少的党员同志主动去做疫情相关的志愿服务。当然,也有不少积极分子和普通群众参与这些服务。可以说,在中华民族遇到困难时,大家都难团结一心,贡献出自己的一份力量”。

紧接着,我们进行了第三部分知识竞答的环节,同学们热情高涨积极参与了抢答,看得出同学们都十分关注疫情的新闻动态,关注政府的在疫情下的应对措施。

针对本专业特色,会议还讨论了疫情对各行各业的影响。张展赫同志提到,“疫情对中小企业影响较大,一个月左右的停工会对其现金流产生较大压力。餐饮行业本次受损也较为严重,政府部门要加大对这些中小企业的扶持力度”。倪诗琪同志补充说,“除了餐饮行业外,旅游业、消费行业也会遭受较大的经济损失。部分制造业,特别是人员密集的企业,开工困难,也是损失惨重”。陈丽霞同志说,“交通运输业也是波及较为严重的行业。至今,仍然有很多公共交通没有完全开放,人们日常出行也是较为不方便。部分机票价格大跌也能看出其经营惨淡”。

最后,大家还分享了自己上网课的一些经验和在家学习的建议。大家一致认为,相对于线下,上网课时缺乏周围的监督,很容易上课时走神玩手机。孟亮靓同志建议说,我们要紧跟着老师的思路,积极动手做笔记,这样才不会松懈。部分同学提出,在家学习十分拖延缺乏动力,而且静不下心。针对这个问题,姚宇晴同志说,自己通常会设定闹钟准时起床,同时会列好每天要做的任务,排一个计划表,这样就能有条不紊的安排好在家自学的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