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学院关于在疫情防控期间开展学风建设“云系列”活动的通知

发布日期: 2020-02-26 来源: 596

各位同学、各班级、各群团组织:

因为新冠肺炎疫情的原因,“在线学习”成为新学期的特殊“打开方式”。为进一步落实学校关于疫情防控工作相关安排,聚焦学院“五经人才”培养目标,引导我院学生以昂扬向上的学习状态积极抗击疫情,激发学生为国学习、奋发向上的不竭动力,结合新时期互联网和新媒体特点,学院決定在疫情防控期间开展学风建设“云系列”活动,通知如下。

一、活动时间

即日起至疫情结束

二、活动主题

同心战“疫”,学在云端

三、活动安排

1、召开主题“云班会”。学院各班级结合年级特点和学生需求,围绕“空中课堂我打卡”“我为抗疫做贡献”等主题至少组织召开一次主题云班会,邀请班主任、专兼职辅导员、任课教师等参与其中。要求人人都在线,可针对网络学习心得、抗疫志愿服务、假期时间管理、专业课程交流等邀请榜样做分享,梳理好的学习经验,引导学生向模范榜样学习。班级做好相关记录和总结,于310日之前将班会记录表(附件)发送至1150042961@qq.com,邮件主题为班级+2019-2010学年春夏主题班会记录

2、举办与院领导“云会面”。进一步加强疫情防控期间学院对学生的关心关爱,学院计划3月将“与院长书记面对面”活动转换为“云会面”的方式举办,通过视频会议,院领导将在线与学生代表谈心谈话,回应疫情期间学生关心的话题,解答解决学生关于学业、就业、资助、心理等方面的实际问题,为更好地服务学生诉求、迎接学生开学返校做好准备。具体通知另行发布。

3、开展朋辈“云分享”。围绕学生关心的学习方法提升、未来发展规划等内容,学院将错峰开展一系列朋辈互助“云分享”活动,如考研交流会、留学经验分享会、论文撰写经验交流会以及心理团辅等,充分借助网络直播、在线答疑等学生喜闻乐见的方式,开辟分享经验、互相激励的朋辈互助网络学习空间。重点具体通知另行发布。

4、举行隔空“云竞技”。坚持第二课堂不停顿,学院近期将陆续开展最美笔记征集、“网络学习我有招”主题征文比赛、抗疫作品征集、学生论文报告会等活动,为学生搭建线上展示风采平台,营造良好学习氛围。同时鼓励学生积极参与各类校级平台的线上竞技活动,通过第二课堂“云竞技”的方式激励学生勤奋学习、投身科研,促进学生全面发展。具体通知另行发布。

5、推广结对“云同桌”。发挥学生主体作用,以朋辈互学模式推进“云同桌”,在班级或年级内以自愿为主开展两两结对,互相带动课程学习、体育锻炼、健康打卡等,以“三个必做”(课程学习、每日锻炼、健康打卡)、“三个选做”(经典研读、家务训练、空中自习)来提高居家学习效果。具体通知另行发布。

6、开展学生“云家访”。以专兼职辅导员为主,借助网络平台,通过视频连线的方式开展“云家访”,和学生及其家长“面对面” “线对线”交流,帮助同学们解决实际困难。

7、打造新媒体“云阵地”。利用学院官微、网站、学生组织社团微信公众号等各类网络平台,及时传达学校相关精神,积极宣传防疫知识,挖掘优秀师生典型,征集学生关于网络学习的微心声、微故事、微评论等,营造凝心聚力、积极向上的良好氛围。

四、活动要求

1、加强组织和动员。每个班级结合自身特色尽快制定班会活动方案,包括活动形式、活动内容、预计参与人数、预计参与教师等,学生在线参与率要求达到80%以上。

2、深化宣传和总结。班长、团支书、党支书等学生骨干带头宣传,点对点动员推荐学生积极参与学风建设“云系列”活动,以班级为单位形成活动总结、选树优秀学生典型、推荐挖掘优秀作品,在院级层面进行分享展示,对好的经验和做法进行宣传推广。

3、发挥学生组织、社团的引领作用。充分发挥群团组织的桥梁纽带作用,在疫情防控期间突出思想政治引领,主动作为、服务大局、服务师生,围绕学风建设等要求积极开展相关活动和工作。


附件:xx班级线上主题班会开展情况汇总表.xls

经济学院

20202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