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跨境电子商务研究院与广西贸促会联合主办数字贸易发展圆桌会议

发布日期: 2019-12-24 来源: 48

为推动高校和科研机构有关数字贸易的教学和科研交流与合作,提高数字贸易的教学和科研水平,对接政府政策与企业战略诉求,繁荣和发展数字贸易事业,2015年9月,浙江省新型高校智库浙江大学中国跨境电子商务研究院发起了持续性举办的常设品牌论坛——中国数字贸易论坛。

为贯彻落实《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推进贸易高质量发展的指导意见》,推动中国—东盟数字贸易枢纽中心、西部陆海新通道数字贸易枢纽中心建设,全力打造面向东盟的全球数字贸易总部基地,2019年12月20日,主题为“聚焦数字贸易 探索广西路径 共建数贸中心”的第40场中国数字贸易论坛——数字贸易发展圆桌会议,在广西南宁华南城举办。

本次圆桌会议的主办单位除浙江大学中国跨境电子商务研究院外,还包括:中国—东盟商务与投资峰会秘书处、广西壮族自治区大数据发展局、中国国际贸易促进委员会广西壮族自治区分会、广西大学。承办单位包括:广西大学创新发展研究院、广西国际商会、南宁华南城有限公司、广西中贸国际发展有限公司。

开幕式由广西壮族自治区大数据发展局副巡视员杨俭主持,中国—东盟商务与投资峰会秘书处秘书长、中国国际贸易促进委员会广西壮族自治区分会会长李常官,浙江大学求是特聘教授、中国跨境电子商务研究院院长马述忠,分别代表主办单位致辞。在开幕式上,中国国际贸易促进委员会广西壮族自治区分会秘书长邓诗军还解读了《中国—东盟数字贸易中心实施方案》。

广西壮族自治区大数据发展局副巡视员杨俭主持开幕式

中国国际贸易促进委员会广西壮族自治区分会会长李常官致辞

浙江大学中国跨境电子商务研究院院长马述忠致辞

中国国际贸易促进委员会广西壮族自治区分会秘书长邓诗军解读《中国—东盟数字贸易中心实施方案》

圆桌论坛由对外经济贸易大学中国自贸区战略研究院首席专家、广西大学创新发展研究院学术院长李光辉教授主持。浙江大学中国跨境电子商务研究院院长马述忠教授、杭州师范大学阿里巴巴商学院执行院长章剑林教授、中国信息通信研究院政策与经济研究所副所长何伟研究员、广东亚太电子商务研究院院长陈海权教授、广西大学广西创新发展研究院理事会秘书长阎世平教授、浪潮集团执行总裁王柏华、中国电子口岸数据中心技术副总监沈威、阿里巴巴高级专家曹光耀、青岛信诚递联国际物流有限公司董事长蔡海涛、对外经济贸易大学中国自贸区战略研究院首席专家李光辉教授先后发言。

对外经济贸易大学中国自贸区战略研究院首席专家李光辉教授主持圆桌论坛

浙江大学中国跨境电子商务研究院院长马述忠教授在圆桌论坛发言

广西卫视和广西日报及其他广西媒体对本次数字贸易发展圆桌会议做了报道,并采访了浙江大学中国跨境电子商务研究院院长马述忠教授。

结合本次数字贸易发展圆桌会议最新发布的《中国—东盟数字贸易中心实施方案》,浙江大学中国跨境电子商务研究院院长马述忠教授在论坛发言和接受广西电视台记者采访时,着重阐述了自己的三个观点和建议:第一,打造面向东盟的全球数字贸易总部基地,广西应该分阶段设计和实施,夯实跨境电子商务产业基础是其关键;第二,相较于线上线下融合的商业综合体建设,广西更应该发挥离东盟国家近这一区位优势,打造第三方、第四方物流平台,智慧物流应该成为其战略重点;第三,广西和南宁与国内其他省市,特别是浙江和杭州、广东和深圳,应形成全球数字贸易战略互动和协同,这是其应有之意。

广西卫视和广西日报及其他广西媒体对马述忠教授的上述观点和建议做了全面报道和引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