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活动】2018级硕士生第三党支部――主题教育活动

发布日期: 2019-10-12 来源:xsyd 83

2019年1011日(周五)晚上1930-21点,浙江大学经济学院2018级硕士生第三党支部的支部同学和入党积极分子在浙江大学玉泉校区外经贸楼310会议室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活动。本次会议由党支部书记虞柳明主持,党支部12名党员参加本次会议,3名入党积极分子参加会议和党课学习。本次会议分成三个部分,首先党支部集体学习《习近平关于“不忘初心、牢记使命”论述摘编》第十章。第二个部分是党支书上“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专题党课。第三个部分是主题讨论,支部成员和入党积极分子就日前发送给大家的《中国经济70年》的发表自己的看法。


党支书虞柳明同志组织支部成员和入党积极分子学习《习近平关于“不忘初心、牢记使命”论述摘编》中的其中一篇《新时代要有新气象,更要有新作为》。其中习近平总书记在纪念毛泽东同志诞辰一百二十周年座谈会上的讲话时选段-实现我们确立的奋斗目标,我们既要有‘乱云飞渡仍从容’的战略定力,又要有‘不到长城非好汉’的进取精神。”勿忘昨天的苦难辉煌,无愧今天的使命担当,不负明天的伟大梦想,下定决心,排除万难,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道路上,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前进!同时习近平总书记在浙江嘉兴南湖红船时讲到只要全党全国各族人民团结一心、苦干实干,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巨轮就一定能够乘风破浪、胜利驶向光辉的彼岸。党支书结合最近热映的《我和我的祖国》也对中国共产党带领全国各族人民的历史和成就进行了总结。

接着进行党支书虞柳明同志给党支部同志上党课,一起再次学习了“共产党人的初心是什么”、“为什么要不忘初心”,“怎么样才能不忘初心”。党的十九大报告中,习近平总书记其言谆谆:“中国共产党人的初心和使命,就是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这个初心和使命是激励中国共产党人不断前进的根本动力。不忘初心就是要牢记历史、坚守政治灵魂、敢于担当、不忘人民。因为只有共产党才能带领中国实现伟大复兴、只有不忘初心才能立于不败之地。因此我们要把政治建设摆在首位,不断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


最后根据支委会之前主题活动部署讨论,集体认为主题活动要结合学习来进行,恰逢中华人民共和国建国70周年,大家就《经济研究》20199月刊上多位经济学家《中国经济70年:回顾和展望》进行提前个人学习,并在主题活动中进行讨论。党支书虞柳明同志首先发言:“新中国经济从计划经济到社会主义市场经济到转变,政府与市场关系的中国实践,突破了主流新古典经济学的教条,也不是传统发展经济学理论所能概括。中国政府和市场的关系实践必须从共产党人的初心、改革的初心出发,有效遏制权力,既防止缺位,又避免错位和越位,尽量确保市场在一个可预期的稳定环境中发挥决定性作用。


      随后党员同志王世耀、王咪等也发表交流学习心得。王世耀同志说:“在市场经济条件下,如何认识和处理政府与市场的关系,一直都是经济学界各个学派争论的焦点。在实际中很难有一个具体的把握尺度,只有根据不同的背景和要求不断进行矫正和调整。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审议通过的《中共中央关于全面深化改革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以下简称《决定》)进一步提出“使市场在资源配置中起决定性作用”的论断。一是在调控任务上要以经济总量和重大结构为主,而不能以微观经济活动为主;二是在调控手段上要以间接手段或经济手段为主,而不能以直接手段或行政手段为主;三是在方式上要以公共服务或弥补市场缺陷为主,而不能以配置资源或项目审批为主。当然如果出现特殊情况,也不排斥对一些微观经济活动进行适当干预,必要时也可以适当运用一些强制的行政手段,包括保留一定的审批权限。”王咪同志分享了他的心得:“从建国初始的一穷二白,到改革开放热潮中的敢闯敢干与自我革新,当代中国在经济、文化与民生等领域的成就举世瞩目,凸显"惟改革者进,惟创新者强,惟改革创新者胜"之于中国过去、当下乃至未来的深远意义。在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和新经济蓬勃发展的双重驱动下,中国国内生产总值持续稳步健康增长,创造一个又一个"中国奇迹"。党的十八大以来,我国积极推动共建“一带一路”,得到160 多个国家(地区)和国际组织的积极响应;倡议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积极参与以WTO改革为代表的国际经贸规则制定,在全球治理体系变革中贡献了中国智慧,展现了大国担当。任溥瑞同志分享心得:“行百里者半九十”,70年后的今天,我们为中国经济取得的伟大成就而雀跃,但面对未来,我们必须始终保持对自身的客观认识,应该积极拥抱并试图引导世界经济与国际贸易的最新发展趋势,不能盲目自大,盲目乐观,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市场经济走入新时代的今天,我们应更加审慎地看待国内外鲜活的经验事实,并积极推动体制机制改革和创新。只有这样,才能真正推动中国实现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的现代化,才有可能在国际日益激烈的竞争中持续发力,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其他党员也分享了心得。接着钱晓敏作为入党积极分子的代表分享交流学习心得:“70 年披荆斩棘,70 年风雨兼程,我们的国家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无论在中华民族历史上,还是在世界历史上,都是一部感天动地的奋斗史诗。” 最后,党支书布置了下一阶段《习近平关于“不忘初心、牢记使命”论述摘编》自学章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