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新型经济需要创新型普惠金融

发布日期: 2018-11-05 来源:cgsoft 762

近日,浙江省特级专家、浙江大学工程师学院互联网金融分院院长、经济学院金雪军教授受邀出席2018上海·台州普惠金融高峰论坛,并以《创新型经济需要创新型普惠金融》为题分享了对普惠金融发展的思考。

 

金雪军表示,浙江的发展战略在很大程度上对转型升级的目标有非常明确的考量。浙江有八大主打产业,其中第一是信息产业,这与所面临的新一轮产业结构调整和工业革命主线高度吻合。浙江在全国范围内最早提出搞信息经济、数字经济,一直以创新为主导走在经济发展前列。从地区格局看,浙江非常强调“大湾区建设”、“钱塘江时代”,非常强调“四大都市圈”的发展提升问题,从这个过程中,围绕高端制造业、现代服务业来打造、来发展是一个非常清楚的主线。

金雪军介绍说,“金融排除”是与普惠金融相对应的一个词,即站在银行或企业的角度,不能够做所有的业务,而要发挥比较优势,做最擅长的事。在业务选择上,国内的大银行会有三种比较明显的倾向:喜欢大企业业务而相对忽视小企业,喜欢城市业务而相对忽视农村,喜欢机构业务而相对忽视个人。从成本收益比或资源协调角度来说,有合理的一面,但往往“三农”、“小微”、“个人”的正当需求会无法充分得到满足。而普惠金融覆盖的群体,主要就是这三类:“三农”、“小微”、“个人”。 站在普惠金融的角度来考虑,一个非常重要的命题就是可持续性发展的问题。

从小微金融发展或小微企业融资创新的角度来说,台州的普惠金融创新大致可概括为七个方面:第一是担保的创新。没有担保银行可以不放贷,这是《银行法》跟《担保法》赋予银行的权利。但是一旦有担保做得不好,就会形成担保链和资金链的“双链问题”。通过将全额担保机制转化为分散担保机制,即政府、银行、企业分别承担一部分风险,会使企业和银行有比较好的协同;第二是抵押资产的创新。在实践中,预期现金收入的资产都可以作为抵押资产,这也是资产证券化的前提。其中有三个空间:从无形资产到有形资产,从动产到不动产,从一般资产到股权资产;第三是服务的创新。包括台州银行、泰隆银行的“三品三表”、“三不看”等等;第四是机构体系的创新。包括民间资本管理公司、社区银行、村镇银行等。其中,也包括各家大银行,各种各样的事业部;第五是银政合作的创新。其中的管理模式非常有意义,制造业归工信部管,但是担保也归工信部管;贸易企业归商务部管,但是租赁、典当、拍卖也归商务部管。浙江省经信委搞的银政合作模式,由工信部系统、经信委系统到各地市经贸企业推荐放贷,这种银政合作总体来说效果不错;第六是技术手段的创新。这牵涉到各种各样的互联网;第七是交叉的创新。投贷联动可以把银行的资源与资本市场的资源有机结合起来。

所有的创新经济都需要有创新金融来配合,作为创新经济就是要解决三大资本的融合问题。一个是技术资本,一个是产业资本,还有一个就是金融资本的融合问题。

金雪军教授认为, “双创”的金融,创业创新,必须解决6个基本问题。第一,知识产权的市场化。每一种生产要素的解放,都会带来一轮经济的增长。解放了土地与劳动力,经济会增长,现在要解放科技人员、解放技术成果,把技术成果从科研部门抽屉里转化成市场上能够交易且有市场价格的东西。

第二,债权和股权的互换机制。大量的银行贷款需要通过股权市场来退出,这是创新经济发展的一个非常重要的命题。股权资本发展越大,企业就越牢靠,因为它是资产负债表里的分母,债务是分子。美国的硅谷银行股权债权能互换,银行贷款(债权)能转换成股权,国内只能通过投贷联动,银行单独成立一个子公司来解决,还没走到硅谷银行那一步。

第三,产业的全链条金融服务。一个企业上市做IPO,投行介入后会将律师事务所、会计师事务所一起带进来,企业需要完整的金融服务链条。深圳发展迅速的一个重要原因就是拥有金融的全链条服务。

第四,人才问题。我们高校的金融专业传授的大部分知识还是比较传统的,而现在银行、投资等要面对的更多是新兴产业,新时期培养的人才需要懂这些新兴技术、新兴产业。我们的人才,包括银行的人才,也包括投资的人才,都必须有更强的复合性。

第五,金融科技应用的问题。这包括以下几个方面:一是如何把资金做大、做活,让资金起到一个桥梁的作用,而不是被套牢。二是信息数据库的问题。信息应该有五大信息。一个是由发改委牵头的,由政府牵头的基础信息,这块我们都拿到了。第二块是人民银行牵头的基础信息。第三块就是以阿里为代表的交易信息数据库,第四块是以腾讯为代表的社交信息数据库,第五块就是我们要以物联网的发展来启动的叫做生产端的信息数据库。从一定意义上来说,一个完整的信息数据库应该有5个方面组成,基础信息、借贷信息、交易信息、社交信息和生产信息。这5个信息能够形成一个整体,大大缓解中小企业、银行信息不对称的问题。三是对接资本市场,我们投贷联动只是一个池,我们的银行必须对接资本市场。四是加快不良资产证券化的步伐。五是可持续的金融,精准的扶贫。六是建立互联网的银行。七是金融和各种各样的特色产业、电商平台、块状经济、供应链有机的对接。

第六,数字普惠金融。从一定的意义上来说,普惠金融和数字金融的结合也是个大方向。它能够降低供给的成本,突破时空限制,代表全新渠道,统一规范服务,有利于服务的标准化和监管。能够跟绿色发展比较好协同起来,能够进一步对接我们科技进步的新发展,而且一步一步的随着科技进步在前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