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财经沙龙 ※

发布日期: 2008-12-16 来源: 938

一、活动名称

2008′税收改革三人谈

二、主办单位

浙江大学公共经济与财政研究所

三、活动背景

2008年是税收改革动作较多的一年:新企业所得税法正式实施,个人所得税免征额由1600元提高到2000元,两度提高部分商品的出口退税率,决定在全国范围实施增值税转型改革,“成品油价税费改革方案”向社会公开征求意见,……。在宏观经济形势比较严峻的背景下,这一系列税收改革措施的出台将会产生什么影响?公共经济与财政研究所将举办一次财经沙龙,特邀来自国、地税系统的既有高超政策水平又有丰富实务经验的三位领导作嘉宾,与师生共同交流。

四、活动内容

论题一:关于增值税改革

这次增值税转型与东北等地的试点方案有何区别?实行增值税转型的准备工作就绪了吗?预计国税收入减少的幅度有多大?哪些行业的税负会明显减轻?会不会明显推进经济的转型?

论题二:关于个人所得税改革

个人所得税免征额会不会继续提高?有经济学家建议提高到8000元,您是否认同?您对欧美国家的个人所得税模式作怎样的评价?如果中国实行那种模式,尚存在哪些障碍?个人所得税有没有可能完全变成中央税?“燃油税”方案实施后,地方利益会发生怎样的变化?……。

论题三:关于税收改革对地方财政和经济的影响

新的企业所得税实施已经一年了,对税收收入增长有什么影响?企业有什么反应?取消养路费等收费项目,同时提高汽油和柴油的消费税税负,将对企业产生什么影响?对非交通用油者实行财政补贴,您认为实施这个办法的障碍大吗?……。

五、参与人员

邀请嘉宾:黄平水(省国税局)、周仕雅(省地税局)、邵百尧(上虞财税局)

点评人徐志副教授

总策划朱柏铭教授、郑备军教授

主持人:张米琳

参与者:全校对财税问题感兴趣的师生

六、活动地点及时间

地点:浙江大学紫金港校区校友书屋

时间2008122318:3021:00

七、活动流程

1830-1832主持人宣布活动正式开始

1832-1840主持人邀请朱柏铭教授对本次活动和特邀嘉宾作介绍

1840-1900黄平水先生着重就论题一发言(20分钟)

1900-1920周仕雅先生着重就论题二发言(20分钟)

1920-1940请邵百尧先生着重就论题三发言(20分钟)

1940-2020师生与嘉宾对话(40分钟)

2020-2035徐志副教授作点评

2035-2040朱柏铭教授作小结、主持人宣布活动结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