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Brandeis大学Gary Jefferson教授

发布日期: 2007-02-02 来源: 1405

美国Brandeis大学Gary Jefferson教授

学术报告会在经济学院举行

2007116号下午,美国Brandeis大学国际商学院的Gary Jefferson教授受浙大经济学院常务副院长、民营经济研究中心主任史晋川教授之邀在经济学院418会议室为浙大经济学院30多位师生作了题为“The Sources and Sustainability of China’s Economic Growth”的学术报告。会议由罗德明副教授主持。

Jefferson教授及其合作者利用大中型工业企业数据研究了中国不同地区和不同行业的生产率及收敛问题。他们的研究发现随着主要生产率差距――国内与国际前沿的差距,地区间工业部门的差距,以及工业和农业、工业和服务业的差距――的缩小,它们对生产率增长的贡献也越来越小。当这些差距进一步缩小时,很可能中国的生产率增长,尤其是正迅速赶超国际生产率前沿的沿海地区生产率也会减缓。从研究结果来看,中国的GDP增长将会放缓,因此中国需要减少对东部地区作为经济增长引擎的依赖。其政策含义是:更有效地整合国内经济,减小地区间和行业间现存的生产率差距,是维持中国经济可持续发展的可行途径;换言之,中国需要沿着KuznetsU型曲线的右半支探寻发展路径,努力缩小行业和地区维度的不平等状况。整个报告会持续了两个小时,在报告的过程中和结束后在场的师生与Jefferson教授与进行了深入的讨论和交流。

Gary Jefferson教授于1986年获耶鲁大学经济学博士,现任美国Brandeis大学经济系教授,他以研究中国的经济问题而蜚声国际经济学界。他的主要研究领域包括:制度、技术与增长,以及中国的经济转型。目前正致力于中国企业的创新和制度变迁的研究,并同中国的多所大学和研究机构有广泛的合作。Jefferson教授的研究成果中有数十篇论文曾发表于American Economic Review Review of Economics and StatisticsEconomic Development and Cultural Change,Journal of Comparative Economics Economics of Transition等顶尖专业期刊,其中关于中国企业改革的研究论文集已由牛津大学出版社出版发行(Enterprise Reform in China: Ownership, Transition, and PerformanceOxford University Press1998)。

 

 

浙江大学经济学院

浙江大学民营经济研究中心

20071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