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四届经济、公管学院博士生创新论坛网络海报展之一违约风险与贷款定价:一个基于期权...

发布日期: 2006-11-23 来源: 1396

为了展现经济学院研究生的研究成果,提供学术讨论机会,促进跨学科的学术交流,经济学院博士生会、公共管理学院研究生会在第四届博士生创新论坛活动期间举办研究生研究成果网络海报展。

    本次网络海报展主要展出的是经济学院、公管学院部分博士生、硕士生的相关研究成果。本次网络海报展将在学院主页进行。希望给大家提供一个相互学习交流的机会,同时希望大家能够尊重作者的知识产权,谢谢合作。

题目“违约风险与贷款定价:一个基于期权定价和信用评级的新模型”

作者简介毛捷,浙江大学经济学院05春政治经济学博士研究生。

电子邮箱d05maojie@zju.edu.cn

 

摘要:根据已有文献,本文证明违约风险引起银行信贷市场的效率损失和贷款合同的价值下降,因此违约风险对信贷市场具有本质影响,研究银行贷款定价必须重视违约风险。现有的银行贷款定价模型对违约风险的理论刻画可以划分为内生化和外生化两种方法,但仍忽视了一些现实问题,例如由于软预算约束导致“优先原则”不成立、贷款偿还存在信息问题等,影响了这些模型在我国的适用性。本文针对这些问题,通过引入到期日可催回额这一关键变量,刻画了二维的内生化违约风险,并构建了银行贷款定价的两资产择差期权模型。新模型实现了传统期权定价方法与信用评级方法的融合,形成了丰富结论,包括:第一类违约风险与第二类违约风险的联动对贷款定价的影响不确定;第一类违约风险与第二类违约风险相关度越高,贷款定价越低;贷款期限与贷款定价之间的关系受违约风险构成的影响等。这些结论提供了对银行贷款定价研究的新认识。

 

关键词:违约风险  贷款定价  软预算约束  两资产择差期权

注:本文属尚在进行中的研究设计,请大家尊重作者的知识产权。

 

                                            主办:浙江大学博士生会

                                            承办:经济学院博士生会

                                                  公管学院研究生会

                                                  20061123

  相关附件下载:
违约风险与贷款定价:一个基于期权定价和信用评级的新模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