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学院本科生学工简报第四期

发布日期: 2006-10-24 来源: 1118
div align="center">2006学年第四期(10.1~10.14)
主办:浙江大学经济学院本科生学工组             终审:卢军霞
第三届“经济学人论坛”第二期张五常教授专场讲座顺利进行
10月13日下午,偌大的临水报告厅座无虚席,著名的经济学大师、新制度经济学和现代产权经济学的创始人之一――张五常教授,在这里为我校师生举行了一场题为“经济学要怎样学才对”的精彩演讲。经济学院副院长金雪军教授主持本次讲座。在一片热烈的掌声中,年逾七旬,满头银丝的张五常教授在夫人苏锦玲的陪同下走上讲台,为在场观众打开了不同寻常的经济学之门。
张教授首先从他的经济学研究之路谈起。他强调自己是沿着“经济学之父”亚当・斯密的传统进行深入的研究,在不断修改前人错误、填补前人不足的基础上,始终坚持自己的传统经济学的研究取向。他认为经济学并不是简单地计算投资回报率,经济学家在向政府建议的时候,要把个人利益和科学研究分清楚。对于研究方法,张教授反复强调推断与推测的区别,指出局限条件的研究必须以它存在于真实世界为前提,不可主观想象,并鼓励在座师生沿着这样的思路进行经济学研究和学习。
在提问交流环节,场下师生争相举手,向张教授提出自己关心的问题。张教授幽默、深入的回答,博得台下阵阵掌声。在被问到为什么经常用汉语著述时,张教授说他的书就是给中国的年轻人看的,获不获诺贝尔奖无所谓,要是中国的年轻人不看,他的书便没有意义。作为一个旅美多年的学者,张五常教授对祖国始终怀有一颗赤子之心。
 
简讯:           
Ø         10月8日晚,作为经济学院新生素质拓展培训前奏的大学生素质拓展计划新生培训会在西1-105召开,本次培训会由经济学院团委主办,由负责该项目工作的素质拓展中心承办。校素质拓展认证中心的技术人员向同学们详细介绍了素质拓展认证体系的工作流程,明确了第二课堂学分的概念和作用,并为同学们当场展示了如何在网上申报项目以获得第二课堂学分。通过本次宣讲和培训会,06级新生对大学生素质拓展计划有了更加深刻的认识和体验,为以后如何在大学期间拓展、提高他们的自身的素质指明了方向。
Ø         10月10日经济学院团委举办了新生辩论会辅导,对辩论选手进行了一次专业化的指导。经院团委特别邀请了原校队辩手谭立力老师对新生辩手们的常见问题和易犯错误给予讲解。在看完精彩的辩论赛事的剪辑后,现场同学对辩论双方的表现进行了分析与评价。此外谭老师还向同学们介绍了浙大辩论赛的最新情况,并总结了自己辩论的心得感受。
Ø         10月14日傍晚时分,经济学院学生会在白沙小广场组织了一场精彩纷呈的游园会,得到了同学们的积极响应,游园会现场热闹却秩序井然。这次的游园会活动不仅调节了同学们紧张的学习生活,更让他们感受到了大学生活的丰富多彩,扩展了视野,增进了相互之间的了解。
Ø         10月9日,经济学院本科生团委部长例会在白沙学园党员之家召开。各个部长汇报了本部门的工作。办公室将要举办培训简历大赛;组织部与学术科研中心共同举办了“决辩紫金,演绎经院”新生辩论赛初赛和培训会;青志举办青年志愿者宣誓及培训大会,完成部队慰问策划;素质拓展中心举办了06级素拓宣讲会,完成部门内部培训与分工;宣传将在周日举行系列培训之二DV制作。各个部门积极准备着各项工作的展开。
Ø         10月9日晚学生会第三次部长会议召开。会上就近期举行的校运会选拔及后勤工作、10月13日张五常讲座的筹备、14日游园会的筹备以及健美操比赛的组织和训练等情况进行了交流。备受关注的张五常讲座的前期宣传工作基本完成,针对讲座当天可能出现的火爆场面,会上提出了解决方案。此外,本学年第一期“每月之星”的评选将在本周完成。“每月之星”是学生会内部建设的一项品牌活动,在过去的一年里起到了激烈成员、宣传学生会工作的良好效果,今年将继续作为一项重要活动推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