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学院本科生学工简报第三期

发布日期: 2006-10-05 来源: 84

2006学年第三期(9.24~9.30)
主办:浙江大学经济学院本科生学工组             终审:卢军霞
第三届“经济学人论坛”第一期叶航教授讲座顺利举行
2006年9月26日,经济学院第三届“经济学人论坛”第一期叶航教授讲座在东2-104顺利举行。“经济学人论坛”作为经济学院学生会学术部的品牌学术活动,两年来秉承为经济学院学生以及广大经济学爱好者营造一个浓厚学术氛围的宗旨,在学院各位教授、老师以及广大同学的支持下,收到了很好的效果。今年经济学院学生会推出的第三届论坛围绕着“经眼看世界”这一主题,邀请经济学院的各位知名教授为大家带来一系列精彩讲座,力求使大家学会怎样用经济学的眼光去认识世界,看待生活。
此次讲座作为本届论坛的第一期讲座,邀请到了深受同学们欢迎,富有人格魅力的经济学院知名教授叶航为大家讲授经济学入门知识,着力为刚刚进入大学校门开始经济学之旅的大一新生们揭开经济学的神秘面纱,讲述经济学背后蕴涵的无穷魅力。此次讲座不仅吸引了广大经济学院学生前来参加,同时也吸引了许多其他学院热爱经济学的同学们前来倾听,现场座无虚席。在讲座过程中,叶航教授围绕“经济学是什么”和“经济学可以用来做什么”两个问题进行了深入浅出的讲解,引领大家探寻经济学的起源,思索经济学研究对象。并且提出了:经济学是一个以效率为基础的世界观的理论,纠正了在很多人心目中“经济学”与“财富”等同的概念。叶航教授的精彩演讲拓宽了大家的视野,尤其是他关于经济学在爱情、道德、宗教、美学等多领域里的应用的讲解与分析带领大家进入了一个全新的经济世界。提问环节中,有很多同学踊跃提问,其中一些问题很有见地和深度。现场气氛十分活跃,大家都积极的参与和思考。
此次讲座的成功举办为新一届的“经济学人论坛”开了一个好头。接下来“经济学人论坛”将会推出更多精心准备的讲座和活动,秉承前几届的优良传统,力求为大家呈现一个别样的经济学世界。
经济学院06级新生辩论赛开幕式顺利举行
2006年9月28日晚, “决辩紫金 演绎经院”2006经济学院新生辩论赛开幕式于紫金港校区西1—105教室顺利举行。经济学院团委副书记(主持工作)卢军霞,团委副书记章抒、钱恺及06级各参赛代表队出席了此次开幕式。国庆即至,经济学院团委希望通过辩论赛形式促使学生关心社会,关心祖国,增加年轻人的社会责任感和历史使命感,以自己独特的方式喜迎国庆。中秋将临,开幕式是大一新生的小团聚,有利于加深大家的团队精神,使新生更快的融入到了经院大家庭之中。
辩论赛前期,经济学院团委做了大量的准备工作。06级各班级也积极配合,选拔辩手,组建辩论队,确定参赛口号,并通过展板的形式向广大师生展现了各自独特的魅力。场下的观众在倾听辩手介绍的同时,不仅为自己班同学助威,也为其他班同学加油,充分展现了经济学院学生团结共进的良好风貌。为了更好的帮助大一新生准备此次辩论赛,主办方特地邀请经验丰富的辩论辩论员出任各辩论队的技术指导,以求使各代表队的实力与潜力得到充分的发挥。
经济学院新生辩论赛是经济学院一直以来努力打造的品牌活动。这场经典赛事深受广大学生的喜爱,前几届均取得了圆满的成功。本次辩论赛重燃战火,掀起了新一轮的辩论热潮。本次初赛将于国庆后第一周展开,届时请广大师生关注!经济学院团委也将继续本着“为每一位学生服务”的宗旨,在接下来的赛事中做好各项工作,努力使同学们能在辩论中激起思想的火花,搭起友谊的桥梁,共筑经院的风采!
简讯:
Ø         9月25日,经济学院2005-2006学年本科学生综合素质评价及评奖评优工作会议在东1A-205召开,学院综合测评小组钱恺老师、谭立力老师和各行政班负责人参加了会议.钱老师就此次评奖评优过程中下发给各班的成绩、名额分配、评奖评优的有关材料等问题作了介绍。并希望各位班长坚持认真负责的工作态度, 坚持公平、公开、公正的工作原则, 顺利完成本次综合考评工作.各班班长认真学习了会议内容,仔细阅读《统一规范》,并保证及时把会议内容传达给同学们.这次会议为评奖评优工作的进一步展开奠定了扎实的基础。
Ø         9月25日晚,经济学院团委在白沙学园党员之家召开了干部例会。会议由经济学院本科生团委书记谭博主持,首先各部部长介绍了部门近期开展的活动:办公室将与宣传部一起策划制作各部的名片;素拓将在本周对06级团支书进行培训,建立06级网上团支部,举办简历大赛;组织部与学术科研中心在本周四举办06年经济学院“决辩紫金,演绎经院”新生辩论赛开幕式,收缴团费和对团籍加以注册;学术科研中心开始对演讲比赛进行筹划。针对各部的具体情况,书记谭博要求各个部门做好各项工作的准备,并布置了下周的工作。此次会议为下周团委工作的顺利开展做好了准备。
Ø         9月25日,经济学院学生会召开了本年度第二次部长会议,会议总结了前两周的工作情况,并对日后的工作进行了布置和规划。会上,主席杨莹对前一阶段各部门的工作表现给予了充分肯定,同时指出了工作中存在的不足。会上她再次重申要加强学习型团队建设,重视部门间的交流与合作。她提出,各部要利用国庆假期落实好学习型团队计划,布置给部员一定的学习任务。同时,她提倡外联部和宣传部参与到其它部门的活动策划中去,从幕后走到台前。随后,大家交换了下一阶段的工作计划,并统一进行了协调,本次会议为下一周学生会工作的顺利开展奠定了基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