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学院本科生学工简报第二期

发布日期: 2006-09-26 来源: 62

2006学年第二期(9.16~9.23)
主办:浙江大学经济学院本科生学工组             终审:卢军霞
    
本周是2006学年的第二周,学院本科生党总支对新学期本科生党建工作进行了全面部署,号召本科生各支部开展活动,深入学习《江泽民文选》,为新学期党建工作打下了坚实的基础。台湾交流生的到来为两岸交流带来了新的活力,对增进两岸青年学生之间的感情起到了促进作用。新老生交流会为新生今后的大学生活点燃了一盏明灯。
经济学院新学期本科生党建工作动员会顺利召开
9月19日经济学院党总支在白沙学园党员之家召新学期本科生党建工作动员会,积极动员各本科生支部开展学习《江泽民文选》相关特色活动,全面部署新学期本科生党建工作。学院本科生党总支副书记卢军霞主持会议,总支秘书钱恺、宣传委员章抒、组织委员谭立力及各支部书记参加了此次会议。
会议号召各本科生党支部在秋学期集中开展一系列活动,深入学习《江泽民文选》。会议要求各党支部将学习《江泽民文选》与开展各级党组织活动紧密联系起来,把组织学习好《江泽民文选》摆在党员的思想政治建设和党员干部理论学习培训的重要地位。党支部及各个党员要发挥示范作用,加强对《文选》的学习,要制订学习计划,安排时间集体学习、讨论,不断把学习引向深入。学习《江泽民文选》还要不断创新方式,可以通过演讲、知识竞赛等多种学习形式引导同学们参与,增强《江泽民文选》的影响力。会议还要求各支部把组织党员和入党积极分子学习《江泽民文选》作为各支部理论学习培训的重要任务。同时要切实加强对学习《江泽民文选》工作的宣传,通过各种手段积极推进《江泽民文选》的学习工作,认真研究部署学习活动的展开,不断加强党员的思想理论培训工作。
会上,党总支副书记卢军霞对新学期本科生党建工作提出了几点要求:1、各支部要认真梳理材料,对支部党员积极分子情况进行摸底,尤其是对新生党员及入党积极分子的具体情况进行深入了解。2、党员的培养发展程序已经到位,今后要积极加强支部协作,相互交流,取长补短,实现自我管理,自我发展,这将成为今后各支部工作的重点。3、党员和积极分子今后要在各方面积极发挥作用,不断加强自身素质,在同学中起到模范带头作用,积极推进党组织及学校各项活动的顺利进行。随后支委钱恺和谭立力分别对新学期党建工作做了具体部署。各支部书记认真听取会议安排,积极讨论发言,决心努力做好《文选》学习和新学期党建发展工作。
通过这次会议,各本科生支部更充分的认识了学习《江泽民文选》的重要性,以此为组织学习建设的重要任务,踏实工作,狠抓落实。这次会议明确了新学期本科生党建工作的主要任务和目标,对今后一段时期我院本科生党建工作具有重要的指导意义。
 
经济学院新老生交流会受到新生热烈欢迎
为了让大一新生更加深刻了解大学生活,9月21日晚6点半,经济学院学生会权益服务部组织举办了名为“剪裁人生”的新老生交流会。近百位大一新生参加了交流会,更有周宇翔、陈如、高翔、李晟未、宋芳芳、贺劲松、杨金科、迟延辉等来自经济学院不同专业不同年级的优秀学生为学弟学妹们“答疑解惑”。
老生们就大学学习、工作、生活等方面的问题表达了自己的不同见解,特别提出作为大一新生应树立目标,有一套属于自己的学习方法,注意安排好学习与工作的时间。其中,有多位学长、学姐参加的公共管理强化班引起了新生强烈的兴趣。另外,周宇翔学长以自身的经历来告诫大家不要盲目相信知名度高的外企,对自己未来的发展方向要慎重考虑。其他学长学姐也为在场大一学生提供了许多宝贵的经验。
会上还设立了一个短信平台,可以接受同学们的问题。两组嘉宾交流完后为自由交流时间,新生积极的举手提问,向学长、学姐提出自己关注的问题和疑问,均得到老生的热情解答。老生的无私帮助使到会的新生们受益匪浅。欢笑声,鼓掌声,响成一片,现场气氛十分活跃 。
本次活动让新老生们有了直接交流,特别是对新生而言,他们在新鲜的校园里找到了更加适合自己的发展方向,这对他们日后的学习工作将产生很大的帮助。
简讯:
Ø         浙江大学与台湾淡江大学第二届经济学院交流生于2006年9月18日到达浙江大学紫金港校区开始她们为期半年的学习交流生活。经济学院新闻推广中心的记者于9月22日晚7:30分在白沙一舍大厅对其进行了一次话题式采访。交谈围绕学习、生活、联考(高考)等各个大家熟悉的话题展开,轻松而热烈。当笔者问到是否适应这里的生活环境时,交流生均表示满意。紫金港校区的环境典雅舒适,建筑具有现代感且富有艺术品位。两校的住宿并无很大差异,食堂的饭菜也很合口味。这次交流活动是一个良好地开端,相信以后会有更多的台湾学子来到浙大,来到内地参与交流。这不仅仅是学术上的交流,更是两岸青年一代的交流,对增进两岸青年学生之间的感情起到了促进作用。
Ø         9月24日上午,经济学院团委于西排球场开展了一场主题为“飞扬青春 活力经院”的破冰活动。本次活动主要以排球赛的形式展开,中间穿插一些趣味游戏,参赛队伍来自团委下设的各个部门。这次的团委破冰活动丰富了同学们的课余生活,增强了团委各部门之间的凝聚力,促进了同学之间的相互交流,展现了我院学生的风采。像此类具有较大意义的课外活动,应该得到广泛地推广和借鉴。各个学生组织也应积极开展不同形式的活动,丰富成员的课余生活,加强成员之间的交流,使大家以更好的状态迎接工作中的挑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