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忱服务 创温馨和谐校园 引航人生 铸经世济民栋梁―记经济学院2006级本科生迎...

发布日期: 2006-09-15 来源: 1476
span span="">
大学,是确定人生观、世界观、价值观的关键时期,是一个充满了机遇与挑战的时代,也是一个培养能力、锻炼自我的小社会。
    为切实帮助2006级新生了解学校的教育理念、人才培养模式、改革发展形势、教育管理规章和悠久办学历史,引导06级新生尽快适应和实现人生发展阶段的转换,确立新的人生奋斗目标,学会自主学习、自主研究、自主创新、自我服务与自我管理,成长为知识、能力、素质俱佳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经济学院积极配合学校工作,开展了新生始业教育周系列活动,以帮助新生顺利渡过大学生活的适应期、大学学习的转变期、人生征程的转换期。
    在新生始业教育的过程中,经济学院秉承浙江大学求是创新的传统,立足于新生知识、能力、素质教育,开展了一系列精彩纷呈的活动,成效显著。活动饱含针对性、前瞻性和开放性,新生们在这些活动中既感受到了经济学院浓郁的学术氛围,又切实地体会到了经济学院大家庭的温馨。
一、引航人生 升华新生学术理想
    经济学院通过开学典礼、“引航人生”系列始业教育讲座等形式,不断升华新生学术、人生理想,激励他们昂首踏上新的征程。9月1日,学院在国际会议厅隆重举行2006级本科生新生开学典礼。经济学院党委书记、副院长金祥荣教授等学院党政领导和各系负责人均参加了此次典礼。各位领导先后做了热情洋溢的讲话。他们对06级新生顺利走过高考、成为浙江大学的一员表示衷心的祝贺,对他们加入经济学院这个大家庭表示热烈的欢迎。希望同学们在大学这条新的起跑线上,不断地提高自身的思想道德修养,增强自身的心理素质和自制力,改变高中的思维模式,学会“自主性学习”,在大学出色地完成学业。志存高远,努力将自己塑造成经世济民的栋梁之材。随后学院各系负责人向新生介绍了各系本科专业的相关情况。新老生代表亦发表了热情洋溢的讲话。活动现场气氛热烈,新生备受鼓舞。
    经济学院在开学初即组织了“引航人生”系列始业教育报告会,用理想精神和学术思想引导新生走进大学生活。经济学院党委书记、副院长金祥荣教授为06级新生带来了首场报告。他谈到,各位新生从踏入大学校门第一天起,就应当明确自己的发展方向,树立崇高的理想,只有及早做好人生规划,才能充实地度过四年的大学时光。各位须树立起“经世济民,经邦济国”的信念,要开阔视野,将自己的发展与国家的发展相结合,敢于担当大任,为国家、为人民而奋斗。经济学院常务副院长、博士生导师史晋川教授也为新生带来了一场名为“引航大学,引航人生”的报告会。他在报告中介绍了浙江大学经济学院的历史和目标。他强调,作为浙大经济学院的学子,单纯地接受知识是远远不够的,我们的目标是培养具有国际视野的未来领导者。同学们要时刻具备高度的责任意识与紧迫感,做好艰苦奋斗的准备。学院本科生教育科主任顾卫俊老师也为新生举办了学业指导专题讲座。
    隆重的开学典礼和精彩的系列报告会使新生们开阔了视野,对于帮助新生摆脱迷茫、升华理想,引导其顺利而充实地度过大学时光发挥了重要的作用,受到了新生们的热烈欢迎。祝愿各位新生能愉快地遨游于大学的海洋,以理想催进正在酝酿中的多彩人生。
二、学院关怀 创建和谐经院温馨校园
    为帮助2006级新生尽快适应大学新生活,体现学院对广大2006级新生的关心,新学期伊始,经济学蒋岳祥教授、系副主任严建苗教授、党办主任黄勇老师代表学院教师共同走访了经济学院所有2006级新生寝室。各位领导首先对各位新生的到来表示了欢迎,同时也关切地询问他们刚入学的感受及对大学生活的适应情况,嘱咐他们有生活、学习等各方面的困难都可以找学院、找班主任帮忙解决,学院会认真对待每一位同学的要求,努力为他们创造一个良好的学习生活环境。同时,领导也提出对新生在大学学习生活中的期望,增强他们的学院意识。领导们给06级新生送去了学院的问候和关怀,充分体现了学院坚持“以人为本”的管理理念,同时也展现了“和谐经院温馨家园”的良好氛围。
三、完善结构 不断加强班主任学长组队伍建设
    经济学院通过选聘优秀硕士、博士研究生担任班主任和优秀本科生形成学长组,调整结构,不断完善新生工作队伍建设。为确保2006级新生入学、报到工作顺利进行,齐心协力接待好新生和家长,办好入学和始业教育有关事务,学院在新生报到之前就召开新生班主任、学长组培训大会,加强班主任和学长组成员的教育和服务意识。会上学院党委副书记张荣祥指出,班主任工作要向着国际化、高效化、自主化、研究化的方向前进,不断加强学生管理工作,与国际接轨,提高工作效率,培养学生自主学习、自我教育观念,注重学生管理工作的研究和探索。从学习、生活、工作三方面关心学生,本着“求是创新、自主学习”的理念,帮助他们确立良好的学习目标,自我探索,做好的学习规划和学期计划,完善人格,成为一个出色的求是人。
    此次06级班主任队伍可谓是一支充满朝气的生力军,大部分班主任都是学院优秀的在读研究生。这是一项创新之举,成为本次经济学院迎新工作的一大亮点。年轻的班主任队伍有着更为活跃的思维与高涨的工作热情,他们善于也敢于创新,更易带给学生亲切感,因此与学生的关系也很融洽。这支年轻的班主任队伍给此次迎新工作带来新的生机与活力,和年级辅导员有机结合,他们提前到位,在新生报到期间,一直奔走在报到点、寝室之间;在始业教育周中,各班班主任及学长组成员始终活跃在新生寝室和各种报告会现场,了解新生所思所想。同时通过组织班会、选举班委及积极开展形式多样的活动加深了同学之间的相互了解,增强了班级的凝聚力,为同学们创造了温馨和谐的良好氛围。通过对06级班主任的采访,我们体会到了06级班主任的工作热情与诚恳的工作态度,他们表示在工作上一定会尽心尽力,切实为学生服务,尽职尽责,为学生的发展创造良好的环境。在对新生的采访中,他们也纷纷表示要配合好班主任工作,积极进取,充实地度过大学四年时光。
    与此同时,学院还举办了新老生面对面交流会,来自各年级的优秀老生团体对2006级新生进行集体辅导,启发新生们实现从中学进入大学学习习惯、学习方法的转变,变被动学习为主动学习,强化时间观念和危机意识。通过这样面对面的交流,新生们加强了自律,充分利用学校资源、老师和学长的智慧经验,融入崭新的大学学习生活之中。
四、积极动员 上好新生党员入学第一课
    经济学院非常重视新生党员的教育培训工作。迎新第一天,学院2006级新生党员大会就在团委副书记卢军霞和章抒的主持下召开。两位副书记代表学院对各位新生党员提出了殷切的要求,希望各位新生党员时刻明确党员责任和义务,以身作则,树立良好的学风,严守纪律,不断培养“自主化管理能力”,增强各方面社会工作能力,成为周围同学的榜样。新生党员也普遍表现出了应有的政治素质和工作能力,在迎新工作中起到了先锋模范的作用。
 
五、招贤纳新 为学院团学工作夯实基础
    新学期伊始,刚结束新一届纳干工作的经济学院团委、学生会、新闻中心等学院各学生组织便积极开展了纳新工作。他们不放过任何一个细节,从大处着想,从小处入手,切实搞好经济学院的迎新宣传,将经济学院以活泼、开放、包容、创新、多样化的形式形象生动地展现在新生面前。他们通过海报、宣讲会等形式广泛宣传,将充满活力的学生组织形象展现给新生。新生们在这些宣传的带动下,踊跃报名,积极应聘参加各学院学生组织,为经济学院注入了新的活力、新的血液。相信06级新生学习之余,会在学生活动这个人生的另一舞台学到管理、人际等多方面的能力,做全面发展的“经济学人”。
 
    经济学院始业教育具有开放性、针对性、前瞻性等特征,是一个不断创新的教育过程。在教育过程当中,除了理想信念与求是精神的教育以及校园文化的熏陶,学院较有前瞻性地将学术、科研以及自主学习的理念带进我们的主题教育当中,让新生始业教育与本科阶段的自主性学习教育得以衔接。
    06级新生教育系列活动的开展,使大一新生们充分感受到了学院如家般的温暖,经济学院老师的关怀、学长们的热忱,也感动了06届每一位新生。在采访中,新生们纷纷表示,不会辜负老师们的期望,学业和能力两手抓、两手硬,积极培养自己敏锐的视角,接触社会,进而了解社会,在经济学院这个锻炼自己的理想之地,找到合适自己的位置,放飞希望,找到理想。交流、发展、超越,这是新一代经济学人的信念,也是我们经院翱翔紫金的翅羽。相信这一流新泉的注入会为经济学院带来更为辉煌的明天。
                                                 经济学院新闻推广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