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学院新生寄语——史晋川教授

发布日期: 2006-08-29 来源: 1124

    亲爱的新同学,您一定知道世界著名的剑桥大学,您也可能知道蜚声海外的剑桥大学卡文迪什实验室,可是,您不一定知道历经岁月洗礼悬挂在卡文迪什实验室门口的那块铜牌上引自《圣经》的铭文——“圣工宏伟,乐之者察之The works of the LORD are great,searched out by them who have interests therein)。当您步入浙江大学求是园的那一时刻,您已经成为一名光荣的东方剑桥新成员,您也将成为科学技术和文学艺术殿堂中的乐之者
    
乐之者之乐在读书。伟人云:读书是学习。书籍是人类所创造的博大精深和灿烂辉煌的文明的载体,勤奋读书汲取知识,将使您站在巨人的肩膀上洞察世界。
   
乐之者之乐在实践。伟人云:使用也是学习。社会实践是人类知识的源泉,运用学习掌握的知识勇于投身实践,将使您有能力创造一个崭新的世界。
    
乐之者之乐在相互交流。圣人云:三人行,必有我师。您不仅需要在读书中学习,需要在实践中学习,更重要的是,您必须学会时刻向您身边的人学习,不只是老师,更多的时候是同学,甚至是您的竞争者。抱着开放的胸襟,谦虚的姿态,诚恳的态度,您将不仅获得这个世界的知识,您还将获得这个世界上更为珍贵的东西——友谊。于是,您在探索这个世界的过程中,将会拥有一个完美的世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