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大经院博士生胡增玺佳获第二十二届中国经济学年会博士毕业生“学术新星”称号

发布日期: 2024-01-10 来源: 17


20231123日,第二十三届中国经济学年会博士毕业生“学术新星”(Job Market Star)评选结果正式公布。浙江大学经济学院2019级博士生胡增玺获此殊荣,并受邀于年会期间做题为“市场一体化对企业数字创新的影响——兼论数字创新衡量方法”的现场报告。

博士毕业生“学术新星”(Job Market Star)评选活动由中国经济学年会组织开展,旨在充分展示优秀博士毕业生的学术能力。本次“学术新星”评选面向在中国经济学年会理事单位就读、预计于2024年毕业的经济学博士研究生。评选通知发布后,各理事单位共推荐25名候选人。经过由中国社会科学院郑世林教授,北京师范大学戚聿东教授,中国人民大学祝坤福教授,中南财经政法大学李小平教授、张鸿武教授组成的评选委员会综合考察,包括胡增玺在内的来自中国人民大学、北京大学、清华大学、北京师范大学、南开大学、浙江大学、中山大学、西南财经大学8所高校9名博士研究生最终获评“学术新星”。他们将受邀于年会期间做现场报告,并获得年会的正式推荐,从而为他们日后的学术发展奠定良好开端。



    胡增玺,浙江大学经济学院20199级国际贸易学博士研究生,导师为马述忠教授,研究方向为数字技术创新、数字贸易、知识溢出、大语言模型在经管研究中的应用等。攻博期间,科研成果突出,以第一作者或通讯作者在《经济研究》、《经济学(季刊)》、《财贸经济》、《The World Economy》等期刊发表论文多篇,荣获国家奖学金、浙江大学争创优秀博士学位论文资助、浙江大学人文社会科学优秀成果奖、浙江省商务厅国际经济贸易研究优秀成果二等奖、中国国际贸易学会“中国外经贸发展与改革”征文三等奖等奖项荣誉。

胡增玺的论文“市场一体化对企业数字创新的影响——兼论数字创新衡量方法”利用预训练语言模型对中国专利全文数据库进行数字创新识别工作,以全国统一大市场与数字创新之间关键的联系为切入点,基于数量和质量双重视角,探究市场一体化对企业数字创新的影响及其渠道。结果发现:一、市场一体化水平的提高可以显著促进企业数字创新数量和质量的提升,对进一步细分的发明和实用新型专利、数字产品和数字生产/服务流程创新也有显著的作用,且该影响效应在地区、企业性质、企业规模等方面存在异质性。二、市场一体化对企业数字创新的影响渠道:市场一体化带来的市场规模的扩大和市场竞争的加剧是影响企业数字创新的重要渠道;市场规模的扩大促进企业数字创新数量和质量两方面的提升;而市场竞争对企业数字创新的影响是非线性的倒U型。该论文理论上对新古典经济学中市场与创新的关系进行再审视,赋予了传统理论数字经济时代的全新内涵;现实上为在当前中美博弈日趋复杂,美国对华科技封锁日益激烈的背景下,如何建立全国统一大市场,完善技术创新市场导向机制,从而突破数字创新“卡脖子”困境提供了重要的理论和实证依据。

胡增玺是浙大经济学院博士研究生的优秀代表。近年来,学院为培养博士生研究生的独立研究和分析能力,举办了“博士生论坛”、论文报告会等各类活动,压实博士生宽广的理论基础和系统深厚的专业知识,培养具备创新新能力的高水平、国际化的博士领军人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