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大经院大讲堂”之余剑峰教授报告会顺利举办

发布日期: 2023-12-29 来源: 20

20231228日上午,应浙江大学经济学院和金融研究院邀请,清华大学五道口金融学院讲席教授余剑峰做客第56期“浙大经院大讲堂”,报告主题为“Salience and Short-term Momentum and Reversals”。本次会议由浙江大学经济学院主办,浙江大学金融研究院协办,经济学院长聘副教授、金融研究院研究员许奇老师主持。

讲座伊始,许奇老师对余剑峰教授的到来表示热烈欢迎和衷心感谢。余剑峰教授是中国科技大学概率统计学学士,耶鲁大学统计学硕士和宾夕法尼亚大学沃顿商学院的金融学博士,现为清华大学五道口金融学院建树金融学讲席教授、清华大学金融科技研究院副院长、清华大学五道口金融学院资产管理研究中心主任,加入清华大学之前他是明尼苏达大学卡尔森管理学院 Piper Jaffray 讲席教授。他主要从事行为金融和宏观金融的理论和实证研究,相关研究成果已经发表在国内外顶级学术刊物上,如AERJFJFERFSJME、管理科学学报等,并担任JFEJEF等学术期刊副主编。他的研究成果曾获得多项奖项,其中包括 Smith-BreedenJF年度优秀论文) 一等奖。

余剑峰教授对浙江大学经济学院和金融研究院的热情邀请表示感谢,接着汇报了自己和合作者题为“Salience and Short-term Momentum and Reversals”的论文。余剑峰教授介绍了对定价偏移问题的最新研究成果,将资产定价与心理学进行跨学科融合,指出投资者面对信息时会出现“反应过度”和“反应不足”两种情形。他提出,“偏离度”指标可以用来衡量公司的突显性,其中高偏离度的股票表示过去的消息较为突出,这种情况下投资者容易产生过度反应。他和合作者通过分析大量数据发现,具有高偏离度的股票通常会经历短期价格反转,而具有低偏离度的股票则倾向于保持其收益趋势。进一步地,余剑峰教授回顾了历史上对于短期反转效应的研究,指出短期反转效应一般使用流动性理论阐述,受到资金追捧但基本面没有发生改变的股票,短期内会经历一段先上涨后下跌的行情,进而产生反转效应。在此基础上,该研究补充了短期动量效应,认为短期上还存在动量效应,这是由投资者对“不突出”消息的反应不足引起的。

在交流环节中,余剑峰教授和在座师生就“偏离度”指标的构建和“偏离度”波动等问题进行了深入的交流和探讨。最后,余剑峰教授在与导师的合作交流和论文写作方面对同学们提出了一些建议,本次报告会在老师和同学们的热烈掌声中圆满结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