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资讯】美国亚利桑那大学Juan Pantano 教授“Structural Models and the Credibility Revolution: A Synthesis”课程成功举办

发布日期: 2023-12-19 来源: 10

20231214日至15日,应浙江大学经济学院邀请,亚利桑那大学Juan Pantano教授做客浙大经院,开展主题为“Structural Models and the Credibility Revolution: A Synthesis”的微课程(Mini Course)。本次课程由浙江大学经济学院主办,由浙江大学经济学院院长张俊森教授主持。

张俊森院长首先对Pantano教授的到来表示热烈欢迎和衷心感谢。Juan Pantano是亚利桑那大学艾勒(Eller)管理学院经济系的教授,在Journal of Political EconomyAmerican Economic ReviewReview of Economics and Statistics等经济学国际顶级刊物上发表多篇论文。Pantano教授对浙江大学经济学院的热情相邀表示感谢。

 14日上午,Pantano教授对目前基于实验设计(Design-based)和基于模型(Model-Based)的经济学研究方法进行了比较,并指出对这两种方法的整合在经济学研究中正逐渐变得流行。Pantano教授指出可以利用实验或准实验数据对结构模型进行估计或验证,但是更好的方式是使用数据对结构模型同时进行估计和验证。随后,Pantano教授基于他的一篇关于住房补贴和居住社区选择的文章,对波士顿公共住房居民的社区选择构建结构模型并利用实验数据对模型进行估计和验证。

 14日下午,Pantano教授进一步介绍如何借助结构模型,使用随机对照实验(Randomized Controlled Trails, RCT)对政策效果进行识别估计。Pantano教授指出大部分RCTs具有短期性并且存在样本选择的内生性。如果样本个体具有前瞻性和异质性,那么RCTs可能无法识别政策的平均处理效应,但是将RCT和结构模型结合可以解决该问题。接着,Pantano教授详细介绍了他所参与的一项为马拉维青少年女性进行现金转移支付对女性的教育、婚姻和生育影响的RCT。课程结束后,张俊森教授等老师就结构模型的内生性等问题与Pantano教授积极交流,经院师生收获颇丰。

次日,Pantano教授在第一天授课的基础上进一步展开。15日上午,Pantano教授分享了他的一篇关于教育资助在家庭内部子女之间的补偿或强化效应的文章。研究结果表明,现金转移支付在短期内显著增加了入学率,但是长期效应并不稳健;在家庭内部存在资源强化效果。接着,Pantano教授进一步讲解了如何利用动态结构模型估计和检验干预组内部的影响。随后,Pantano教授把结构模型与RCT结合的方法应用于医疗领域的研究,向参会师生详细介绍了模型的构建。最后,Pantano教授具体介绍了RCT可能存在的样本选择偏误以及解决措施,进一步展开第一天住房补贴文章的具体内容——如数据来源、样本规模、动态模型设定和求均衡解等,并分析了在双重差分模型下的实证研究结果。

 15日下午,鉴于目前局部平均处理效应(Local Average Treatment Effects, LATE)的流行以及在过去25年的广泛应用,Pantano教授介绍了一篇在LATE中的身份识别问题,即个体意图行动的类别与实际表现出来的类别可能存在差异的问题如何影响了LATE估计。与会师生在课程中与Pantano教授就结构模型的设定、参数估计、识别和验证等多个方面的内容进行了深入的交流和探讨。

在课程的最后,张俊森院长对Pantano教授的精彩授课再次表示感谢,也对积极参与的各位师生表达了谢意。本次Mini Course在热烈的掌声中圆满结束。



浙江大学经济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