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大学经济学院第五届校友学术报告会顺利召开

发布日期: 2023-10-24 来源: 10


1021日下午,以“开放型经济高质量发展—马述忠教授团队专场”为主题的经济学院第五届校友学术报告会在紫金港校区经济学院120报告厅举行。浙江大学副校长黄先海,经济学院党委书记兼副院长张子法,副院长王义中,经济学院马述忠教授,经济学院校友分会秘书长田慧,以及来自宁波大学、杭州师范大学、国泰基金、中信建投证券、兴业证券、浙财资本等学界和业界近70位校友参会。报告会开幕式由王义中主持。

黄先海在致辞中对广大校友的到来表示热烈欢迎,并介绍了浙江大学近年来在教学和科研等方面取得的成就。他特别表达了对浙江大学未来发展的憧憬,以及对广大校友在未来进一步加强与母校交流合作的期待。他希望广大校友凝心聚力,共同推动母校进一步提高教学质,加强科研平台建设,拓展国际合作与交流,加强校企合作

张子法介绍了经济学院发展的蓬勃态势,表示马述忠教授团队为学院发展作出了重要贡献,同时表达了对在座校友的感谢,希望广大校友能继续大力支持母校、母院的未来发展。

马述忠在讲话中回忆了自己的从教经历,对学校、学院以及众多校友的关怀表示了感谢。他分享了自己的平衡工作与生活的态度,以及对于团队未来发展的目标与构想。在马老师致辞后,田慧代表学院为马老师献花,表达了学院对马老师所取得成就的祝贺。

第一阶段报告主题为“当今经济热点的创新性研究”,由浙江清华长三角研究院新经济发展研究中心副主任吕淼主持。2014届校友、杭州师范大学经济系副系主任冯晗报告的主题为“新格局下的教育改革:过去、现在与未来”,他通过分析PISA测试成绩、小学周边培训机构、教育类软件安装率等数据,讨论了中国当前教育与公平、教育与效率的关系,并指出了已有教育改革的优缺点以及对未来改革方向的建议。2017届校友、浙江大学国际经济学系副系主任张洪胜报告的主题是“RCEP的贸易创造效应和转移效应——基于中国视角的分析”,他以中国为切入点讲解了RCEP这一全球最大区域贸易协定的贸易效应,根据实证结果提出了相应的政策建议。2022届校友、宁波大学国际经济与贸易系特聘研究员伍湘陵报告的主题是“美国数字资产发展政策及启示:基于14067号行政令及其附属报告的分析”,他通过分析美国数字资产发展政策的内容和数据,谈到了对我国数字资产发展的启示

第二阶段报告主题为“新时代的投资风险与策略优化”。2013届校友、私募期货基金经理胡华挺报告的主题是“商品期货如何优化资产配置”,他分析了理论定价公式和实际情况的出入,也独特地从贸易角度谈了对期货的理解。2021届校友、国泰基金研究员刘健琦报告的主题是“新时代下投资新范式探索:一种绝对收益目标的资产配置策略”,他介绍了当前投资大环境情况,随后提出了在现在的环境下如何通过全球资产配置实现绝对收益的策略。

第三阶段报告主题为“国内资本市场的高质量发展”,由浙江大学国际发展与治理研究中心助理研究员柴宇曦主持。2012届校友、中信建投证券投行委总监邵宪宝报告的主题是“民营企业登陆A股资本市场实现高质量发展之路”,他分析了国内各板块上市公司概况以及各板块上市要求,并为国内企业的上市指出了高质量发展路径。2017届校友、兴业证券资深研究员王笑笑报告的主题是“资本市场更好地服务高质量发展”,他首先介绍了中国资本市场三十多年的发展取得的成就,之后介绍了新发展阶段资本市场服务高质量发展进入崭新征程,并介绍了证券金融行业在服务高质量发展中的改革和转型实践。2019届校友、浙财资本投资运营部业务经理叶紫报告的主题是“以基金为载体打造共富连心桥:创新资本助力社保持股企业高质量发展新路径”,她首先分享了浙财资本在赋能高质量发展中的成果,而后讲解介绍了《私募投资基金监督管理条例》的要点,并分享了自身对未来私募股权基金走向的看法。

校友学术报告会采用学术研究成果报告加现场互动讨论的交流模式,既是一场学术盛宴,也是一次经济学理论与经济实践的思维碰撞,提供了各高校、研究机构和业界不同研究领域的校友面对面讨论,畅所欲言的机会。当学界的理论与业界的实践相遇,导师和校友们提出了许多独特的见解,会场学术氛围热烈。此报告会已顺利举办五届。第一届的优秀校友导师为史晋川教授、第二届为金雪军教授、第三届为金祥荣教授、第四届为肖文教授。此次校友学术报告会进一步加强了校友之间以及校友与学校学院之间的联系和凝聚力,为学院的未来发展打下了更加坚实的基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