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交流资讯】迷人的夏日 -记美国加州大学伯克利分校2023暑期学校项目

发布日期: 2023-10-08 来源: 10

  202373日至813日,来自金融学、法学、传播学、药学和汉语言文学等11个专业的16名浙江大学本科生参与加州大学伯克利分校(UCB)暑期交流项目本项目由浙江大学经济学院承办,受到“浙江大学车越乔国际交流基金”的资助。在为期四十余天的课程学习中,同学们从600余门暑期课程中自主选择了多样课程,课程主题涵盖存在主义、视觉思维、国际商务、语言科学等。在悠扬的钟声里,同学们在伯克利的校园迎接了知识的洗礼

  考虑到线下交流的时间成本,20级药学专业的李鸣畅成为了唯一一位线上参与的学生。近两个月的语言学课程使她收获颇丰。令她印象最深刻的是讨论课上,助教姐姐将“音位变体”类比成“月圆之夜的狼人”——因为二者都是受到环境影响所产生的变化。在学习中她渐渐发现中西方文化看待一些概念会有不同的视角:如元音数量、“的”的性质等等。这些收获都促使着她朝着心仪的语言学方向进发

  出于对于经济和政治的兴趣,李依蕊在申请暑校时也选择了与自己的本专业并不挂钩的公共经济学和美国文化与消费主义两门课程。刚到异地他乡时,全英文环境给她带来了不小的压力,来自其他国家的同学优秀的表达能力使她倍感焦虑但与此同时,她积极主动地调整自己的状态:她开始每天制作计划表,将时间和任务细化,增强可执行性;主动出击,和老师和助教保持联系,认识上同一节课的小伙伴,共同讨论课程中的难题;在空闲的周末探索城市周边,感受当地的风土人情。“校园温暖包容的氛围让我感到轻松而快乐。” 这次学习之旅教会了她——无论何时何地都要有勇敢地走进未知里的勇气。

  陶熳晶同学修读了一门商务英语课程。她发现在这样一门以语言为核心的课中,英语却反而更像是配角,是工具,是窗户。在破除对英语的不切实际的“恐惧”之后,她终于真正看见语言与交流的关系,了解语言背后透露的文化。正如授课老师在黑板上写下的“Nothing Ventured Nothing Gained”,陶熳晶在伯克利看到了很多切实践行这句话的人,他们有选择自己未来道路的绝对勇气和信心在此影响下,敢于尝试的种子也悄悄植入了她的心间。

  除此之外,还有许多同学在伯克利暑校中增长了学术知识,开拓了国际视野,为将来的发展积累了宝贵经验。在加州大学伯克利分校的暑期学校项目中,每一位参与者都感到收获颇丰,在这个国际化的学术氛围中,他们习得了更开阔的思维方式,拥抱了多元文化,增强了对世界的洞察力。

  这个充实而多彩的夏日在加州伯克利的校园里画上了句点,留下了一串串令人难忘的回忆。在这里,来自浙江大学不同专业的学子们跨越文化的边界,融入了异国他乡的学术氛围。这段旅程,不仅仅是知识的传递,更是勇气的培养,自信的塑造。每一位参与者在遇到挑战时都展现出了顽强的毅力和勇往直前的决心,用智慧和汗水书写下了自己在伯克利的成长故事。我们期待着看到,这些在伯克利获得知识成长,在未来继续发芽、开花、结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