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大经院大讲堂”之修大成教授报告会顺利举办

发布日期: 2023-06-06 来源: 64

202365日下午,应浙江大学经济学院邀请,芝加哥大学布斯商学院修大成教授做客第36期浙大经院大讲堂,报告主题为 “Expected Returns and Large Language Models ”。本次会议由浙江大学经济学院主办,浙江大学金融研究院协办,浙江大学经济学院副院长王义中教授主持会议。

修大成教授首先向我们介绍了大语言模型的相关发展,指出利用非结构化的数据预测股票未来收益率的可能性。在大语言模型得到较大发展前,已有利用文本信息分析股票收益率的做法,但主要做法都是基于“小模型”,往往只是简单地构建字典估计情感得分,或使用词袋模型简单地提取特定词汇的出现次数。修教授指出,当前方法一般基于有监督学习,将文本数据结构化处理,只能提取出复杂文本信息中很小的一部分信息,并且简单提取词汇出现次数的做法忽略了上下文的信息。文本数据在金融市场中的应用在很大程度上有待开发,有极高的研究价值。

修教授在最新的研究中应用大语言模型提取新闻信息,用于分析股票收益率。由于其模型的高度非线性,大语言模型能够较好地提取新闻文本中的信息,更好地分析人们对于股票市场的分析,从而改进对股票预期收益率的预测。修教授采用Tokenization的方法,利用神经网络的方法提取特征向量并取平均,结合大语言模型训练用于预测股票收益率的模型,并基于此构建投资组合,将不同预测方法的统计差异转为收益率和夏普比率的差异,获得了显著更优的结果。该方法的一大优点在于,只需要训练一次模型,不需要迭代地将文本信息用于训练,在简便的同时保证了“good enough”的结果。

在交流环节,修大成教授与老师同学们就模型处理细节上进行了讨论,交流了对于大语言模型最新发展的看法。最后,本次报告会在老师与同学们的掌声中圆满结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