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大学国际商务学科建设专家咨询会成功举办

发布日期: 2023-05-22 来源: 130

为谋划新一轮国际商务学科发展战略,聚焦最有可能率先取得突破的方向及成果,建议下一步工作举措,经济学院特邀国际商务学科具有公认学术水平和影响力的15位知名专家,于521日隆重召开浙江大学国际商务学科建设专家咨询会。我校副校长黄先海教授,经济学院院长张俊森教授参加会议并致辞,经济学院党委书记兼副院长张子法作总结发言,校专业学位处副处长王征教授参加会议,浙江大学国际商务学科负责人、求是特聘教授马述忠作国际商务学科建设进展报告。会议由经济学院副院长王义中教授和余林徽教授主持。

黄先海副校长首先代表浙江大学对出席会议的专家表示热烈欢迎和衷心的感谢,感谢各位专家长期以来给予浙大国际商务学科的关心支持,共同为浙江大学国际商务学科建设发展提出宝贵的意见和建议。黄先海副校长结合近期习近平总书记对浙江大学作出的重要指示精神,从世界优秀科研成果、世界优秀师资、世界优秀学生质量、世界优秀学术声誉四个层面讲述如何打造世界优秀学科。经济学科的发展与时代紧密相关,打造优秀学科需要扎实的基础、大数据建构支撑等,这些都需要全国经济学界和专家人士共同的努力。

张俊森院长代表经济学院对出席会议的各位领导和专家表示热烈的欢迎和诚挚的谢意。首先就浙江大学经济学院的构成和历史做了详细的介绍并强调了第五轮学科评估学院虽然取得了不错的成绩,但与浙江大学对高水平学科建设的要求仍有差距和不足。为了谋划下一步学科发展,特举办本次专家咨询会,共同为浙江大学国际商务学科把脉问诊,希望专家们能畅所欲言,为凝练未来学科发展方向,设立科学发展目标,明确下一步发展举措提供支持。

国际商务学科负责人马述忠教授特别感谢了全国国际商务教指委对我院国际商务学科的建设发展给予的大力支持,并介绍了国际商务学科建设的整体情况,剖析了国际商务学科发展存在的主要问题以及下一步的工作举措与建议。

经济学院副院长王义中教授代表经济学院对出席会议的各位领导和专家表示热烈的欢迎,感谢各位专家长期以来对浙大国际商务学科的关心和支持,希望专家们为促进国际商务学科发展和国际商务专门人才的高质量培养建言献策。

经济学院副院长余林徽教授表示非常感谢各位专家学者对国际商务学科的肯定和工作的支持,国际商务学科从起步到成长,不断的发展壮大,取得优异的成绩并得到国内同行的认可,这些都离不开各位专家学者的支持和学院领导、老师们的支持和贡献。

在专家发言环节,对外经济贸易大学洪俊杰教授、南开大学盛斌教授、商务部国际贸易经济合作研究院顾学明教授、上海对外经贸大学黄建忠教授、对外经济贸易大学蓝庆新教授、南京大学于津平教授、湖南大学张亚斌教授、西南财经大学姜玉梅教授、上海大学聂永有教授、辽宁大学崔日明教授、对外经济贸易大学王颖研究员、江西财经大学吴朝阳教授、东南大学邱斌教授、宁波大学钟昌标教授、浙江大学工业大学程惠芳教授等依次发言。专家们对浙江大学国际商务学科发展成就表示充分肯定,并就学科下一步发展建设,师资队伍与人才培养,校外导师和实践基地发展,学位论文与教学案例建设,培养方案和教材建设等方面各抒己见,并提出了很多宝贵的建议。

张子法书记最后作会议总结发言,代表学院感谢与会领导和专家提出的宝贵意见,表示专家的意见和建议不但对国际商务学科,而且对其他专业学位也很有启发,接下来我们会认真吸收专家们的真知灼见并付诸于下一步的学科建设工作,学院会全力支持包括国际商务在内的各个专业学位点的建设。

经济学院党政领导班子、学系主任,学科带头人、研究机构负责人、相关科室行政等参加会议。

本次大会的成功举办,对于提升国际商务专业学位研究生培养能力、加强高校间专业学位研究生教育经验交流具有重要意义,而且对于树立浙江大学国际商务专业学位硕士优势品牌,提升学科地位及社会影响力具有重要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