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资讯】诺贝尔经济学奖获得者詹姆斯·赫克曼教授专题报告会顺利举行

发布日期: 2023-05-18 来源: 160

2023516日,由浙江大学经济学院、浙江大学共享与发展研究院、浙江大学公共管理学院、浙江大学经济学院高级培训中心、浙江大学社会科学研究院、浙江大学图书馆、浙江大学国际合作与交流处、浙江大学长三角一体化发展研究中心联合主办的詹姆斯·赫克曼(James J. Heckman)教授专题报告会在浙江大学艺术与考古博物馆报告厅成功举行。此次专题报告会也是“浙大东方论坛”创办二十周年系列活动之一(第247讲)和浙江大学“海外名师大讲堂”系列活动(第127期)。

    本次专题报告会的主题是Interactions as Investments: The Microdynamics and Measurement of Early Childhood Learning”。报告会由浙江大学文科资深教授、经济学院院长张俊森教授主持。浙江大学党委书记任少波,浙江省委组织部人才办主任孟德玖,浙江大学人才办主任许翾,浙江大学文科资深教授、共享与发展研究院院长李实,浙江大学社会科学部主任吴晓波,浙江大学青山讲席教授陈松年300余位师生参此次学术盛宴

浙江大学党委书记任少波代表学校作了热情洋溢的开场致辞,向赫克曼教授表达了热烈的欢迎。他认为,早期儿童教育和发展是一个富有时代意义的重大课题。赫克曼教授的专题报告会对于我们是非常宝贵的学习机会,必将增进我们对人的全面发展尤其是早期儿童全面发展的认识。他期待在场的嘉宾与同学能够在次专题报告会的交流互动中开阔眼界思路,凝聚智慧共识

浙江大学共享与发展研究院副院长刘培林研究员介绍了赫克曼教授的学术经历和学术成就。赫克曼教授于1965年获科罗拉多学院数学学士学位,于1971年获普林斯顿大学经济学硕士和博士学位。他自1973年以来一直在芝加哥大学任职,现为芝加哥大学亨利·舒尔茨杰出服务教授和人类发展经济学研究中心主任,也是美国国家科学院院士、美国艺术和科学院院士。他致力于理解人类不平等的起源和技能形成的经济学研究,取得了一系列重要的原创性贡献他因选择性样本分析的理论和方法发展方面作出了创新性贡献荣获2000年度诺贝尔经济学奖。

赫克曼教授结合其参与的“慧育中国”项目,报告了其关于家访项目如何促进儿童技能发展的最新研究成果慧育中国”项目旨在提高弱势儿童的教育质量和发展潜力,通过科学的教育方法和有效的干预措施,改善儿童的学习和发展结果,促进社会公平和经济发展。借鉴牙买加家访项目,该项目对实验家庭每周进行家访,坚持每周对父母和监护人进行一个小时的育儿指导。通过对该项目的数据进行分析发现,实验组儿童的语言、认识和精细运动能力都有了显著提高。

随后,赫克曼教授进一步分析了该项目促进儿童发展的三种可能机制。一是家访者和儿童照护者的互动质量;二是家访者和儿童的互动质量;三是家访者自身的教学能力。实证结果表明,家访者和儿童照护者之间良好的互动质量是推动儿童技能发展的关键所在。

最后,利用详细的微观数据,赫克曼教授发现,如果按照实验组儿童首次获得家访时的年龄将其分组,越早参与家访活动的儿童,其后期的认知能力越高。这一结果证实了技能形成过程中的动态互补性假说,即早期对儿童技能发展的投资能提高未来投资的回报率。这种动态互补性的效应是持续存在的,因为个体的学习和能力发展是不断演化和累积的过程。赫克曼教授认为,了解动态互补性的概念有助于我们设计更有效的教育和培训计划,以及更好地评估个体的能力和学习成果。

在赫克曼教授的分享结束后,浙江大学青山讲席教授、经济学院教授、世界计量经济学会院士陈松年和浙江大学经济学院百人计划研究员张宏亮先后对赫克曼教授的报告作了精彩的评论赫克曼教授对他们的评论作了详实的回应。

赫克曼教授的报告吸引了在场师生的浓厚兴趣。在现场互动和提问交流环节,在场师生积极赫克曼教授提问,与他进行了热烈交流。专题报告会在大家热烈的掌声中落下帷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