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大学经济学院校友分会理事会换届大会暨全球校友论坛圆满举行

发布日期: 2023-05-15 来源: 116

 “求是创新”齐奋进,“经世济民”创辉煌。2023513日,值此浙江大学建校126周年即将到来之际,浙江大学经济学院校友分会理事会换届大会暨全球校友论坛在紫金港圆满举行。浙江大学副校长黄先海,浙江农林大学原党委书记、宁波大学原校长、国家万人计划哲学社会科学领军人才沈满洪,浙江大学文科资深教授、校学术委员会副主任姚先国,浙江大学文科资深教授、浙江大学经济学院院长张俊森,浙江省特级专家、浙江大学求是特聘教授金雪军,浙大城市学院党委副书记包迪鸿,浙江大学党委研究生工作部部长张荣祥,浙江大学经济学院党委书记兼副院长张子法,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卢飞霞,副院长王义中、余林徽,复旦大学世界经济研究所副所长、经济学院教授沈国兵,浙江大学发展联络办公室副主任满丰,浙江大学经济学院北京校友会、上海校友会、广州校友会、深圳校友会、杭州校友会,浙江大学企业家同学会,以及于今年420日正式成立的港澳校友会的会长、副会长等班子成员,各界知名校友,经济学院领导班子成员及各学系主任和教授、师生代表近200名参加了会议。

当日上午,浙江大学经济学院全球校友论坛由浙江大学经济学院党委书记兼副院长张子法主持。浙江大学副校长黄先海首先以热情洋溢的致辞欢迎海内外经院校友的到来,向为学校发展建设给予热切关注和大力支持的广大校友表示感谢。他传达了习近平总书记对浙江大学的重要指示精神,介绍了近年来学校事业发展情况。他表示,浙江大学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认真开展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隆重召开学校第十五次党代会,高质量推进新一轮“双一流”建设,绝大多数学科在第五轮学科评估中取得可喜进步,综合实力稳步提升,各项事业蓬勃发展。他强调,校友兴,则母校兴;母校兴,则校友荣。希望广大校友在高远使命的引领下,与全体师生携手同心,迈出更高质量、更加卓越、更受尊敬、更有梦想的坚实步伐,在中国特色世界一流大学建设中奋力走在前列。

经济学院院长张俊森在致辞中强调,习近平总书记对浙江大学的重要指示,既是极大鼓舞,更是巨大鞭策。在广大校友的支持和全体师生员工的共同努力下,经济学院近年来实现了跨越式发展,在学科建设和专业学位建设方面均取得可喜进步,在国际著名大学和学科排行榜中位居前列。他回顾了学院在立德树人、教育教学、人才引育、科研工作等方面取得的成就,重点介绍了学院校友发展联络工作的专业化新格局。他表示,学院成立校友发展联络中心,制定出台系列校友工作文件,已建成覆盖杭州、北京、上海、广州、深圳、香港、澳门等多个地区的地方校友分会网络,组织值年返校同学会百余场,联络服务校友2.5万余人,形成了“学院关心校友、校友回馈母院,相互支持、共谋发展”的新局面,相信在广大校友的期待下,学院发展必将取得新的突破。

在主旨演讲环节,浙江农林大学原党委书记、宁波大学原校长、国家万人计划哲学社会科学领军人才沈满洪教授以“把论文写在祖国的大地上”为题,回顾了在浙大经院求学科研的宝贵经历,指出经济学者理当回答“中国之问、世界之问、人民之问、时代之问”,努力解决重大现实问题,增强学术自信,树立科学精神,敢于批判学习,做一名合格的经济学者。复旦大学世界经济研究所副所长、经济学院沈国兵教授以“拜登政府政策新变化与不确定下中美经贸关系前瞻”为题,介绍了美国拜登政府政治经济政策新变化,进行了不确定性下中国与世界经济短中期增长预测,阐述了中美经贸关系相互依赖、相互竞争的特质,并对中美经贸关系进行前瞻性分析。浙江大学“文科领军人才”特聘教授、浙江省特聘专家、经济学院柯荣住教授以“激励理论的基本原理及其应用”为题,在委托代理模型阐释的基础上,分析了绩效工资合同的特点及其面临的风险处理、多任务委托代理等问题,并基于职业生涯关注模型,分享了独到的研究成果。

圆桌论坛环节由经济学院副院长王义中主持。中信证券全球投资银行委员会金融与科技行业组联席负责人执行总经理周宇国信证券经济研究所所长助理曾光长江证券宏观首席分析师于博民生证券首席宏观分析师周君芝紫金港资本管理合伙人李芳丽五位校友嘉宾以“寻找不确定性下的确定性”为主题展开讨论,在世界经济面临前所未有的不确定性背景下,就如何应对不确定性并在不确定下寻找确定性投资机会等问题各抒己见,交流探讨。

重回课堂环节由经济学院副院长余林徽主持。在去年五月浙大经院校友论坛重回课堂主题聚焦金融方向的基础上,此次环节主要聚焦国际贸易方向。浙江大学法与经济研究所所长、国际经济学系翁国民教授从“什么是国际商法”“为什么要学国际商法”“怎么学好国际商法”三个问题切入,生动传授了国际商法“第一课”,并为现场校友亲切布置了“课后作业”。经济学院国际经济学系副系主任杨高举副教授主讲“后发国出口企业环境溢价:基于中国出口退税的DID证据”,分享了中国出口企业环境溢价的实证研究,出口缓解企业融资约束、促进生产设备和技术升级,从而降低污染排放。经济学院国际经济学系副系主任张洪胜副教授从贸易成本的内涵,如关税和非关税壁垒、运输成本、信息成本、行政障碍、汇率、监管等出发,结合引力模型的应用,介绍了国际经济学研究方法论。

当日下午,浙江大学经济学院校友分会理事会换届大会由经济学院副院长王义中主持。在全体起立奏唱校歌后,浙江大学副校长黄先海致辞。他表示,近年来浙江大学在人才培养、科学研究、社会服务、文化传承等领域取得了瞩目成绩,经济学院紧密结合国家重大战略和社会需求,为社会培养了众多引领未来经济发展的高层次经济学人才,经济学院校友分会组织开展了形式多样的校友交流活动,引导广大校友成为学校事业发展重要的支持力量。他希望新一届理事会能够顺势而上,进一步发挥桥梁纽带作用,引领经院校友为学校发展建言献策。

经济学院党委书记兼副院长张子法作学院工作报告。他指出,近年来学院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刻把握新时代高等教育发展的新征程新形势新要求,心怀“国之大者”,牢记使命愿景,坚持“更高质量、更加卓越、更受尊敬、更有梦想”的战略导向,以学校使命愿景为指引,秉承“执善向上,经世济民”办院理念,把握“四讲四爱”工作定位,聚焦“五经人才”培养目标,打造“五济”群团文化,推进“六度党建”工作举措,统筹各项事业发展,加快建设国内顶尖、世界一流的经济学院。他介绍了学院在党的建设、人才引育、人才培养、学科建设、科学研究、发展联络、国际交流合作等方面的工作成效,强调了学院未来战略规划与工作重点。

大会审议通过了经济学院校友分会章程草案及第三届理事会建议名单。在理事会聘任仪式上,为新一届理事会名誉会长、资深顾问、顾问、会长、常务副会长、副会长、执行副会长、秘书长、副秘书长及理事颁发了聘书和纪念水晶杯。在热烈的掌声中,浙江大学经济学院校友分会第三届理事会正式成立。

新任会长张俊森在致辞中向上一届理事会表示感谢,向新当选理事表示祝贺,表示将在上一届理事会卓有成效的工作基础上,紧紧依靠新一届理事会和全体理事,以及遍布海内外校友的力量,努力做到:立足服务,密切联络广大海内外校友;加强沟通,发挥桥梁纽带作用;塑造品牌,打造浙大经院校友工作金品牌。进一步发挥校友分会服务校友的桥梁作用、温暖校友的传情作用、共商母院发展大计的智囊作用、组织校友回报母院的协调作用、促进母院和校友双向发展的助推作用。

经济学院北京校友会会长沈炳熙、杭州校友会会长蒋泰维分别在致辞中表达了对母院辉煌成就的祝贺,并结合地方经济社会发展现状,简要介绍了两地校友会工作的开展情况,表示作为浙大经院人要厚植“经世济民”的家国情怀,勇担民族复兴的时代重任。浙江大学文科资深教授、校学术委员会副主任姚先国教授在致辞中对经济学院校友分会理事会的顺利换届表示祝贺,相信在新一届理事会的带领下,经济学院校友分会必将为母校和母院的建设发展作出更大贡献。

合影留念后,浙江大学经济学院校友分会理事会换届大会在热烈的气氛中圆满落下帷幕。

13/ 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