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博创论坛】浙江大学第454期博士生创新论坛暨经济学院研究生学术论坛举行

发布日期: 2023-05-12 来源: 190


202355日下午,浙江大学第454期博士生创新论坛暨经济学院研究生学术论坛在经济学院大楼120报告厅举行。经济学院党委副书记卢飞霞老师,财政学系教授郑备军老师,经济学系教授李建琴老师,金融学系教授邬介然老师,国际经济学系副主任、副教授杨高举老师,劳动经济学系百人计划研究员张川川老师出席本次活动。经院学子济济一堂,共同参与这一学术盛宴。

浙江大学博士生创新论坛由校博士生会、校研究生会、各院系研博会联合主办,搭建了校院两级学术活动共享平台,为全校博士生们提供了多学科学术交流盛会。自2003年首期举办以来,论坛始终秉承“求是创新”的精神,倡导学科汇聚,鼓励自主创新,以“启迪智慧,激励创新,交流学术,博采众长”为主旨,旨在充分发挥我校多学科、综合性、交叉性的优势,加快我校博士生“高素质、创新性”人才的培养步伐,增进博士生之间的学术交流与互助,增强创新意识,提高创新能力。

本届博创论坛面向浙江大学各个院系同学征稿,有诸多优秀的学子踊跃参赛,初赛共收到本科生组论文38篇,研究生组论文19篇。经过匿名评审,共有14组进入了决赛,进行最后的展示和答辩。

决赛现场,选手们从研究背景、数据整理、研究设计、论文创新性等多角度出发,展示论文背后的故事。同学们的研究领域十分广泛,从经济政策到投资组合,从技术创新到跨境电商,选题贴近现实,以详实的数据支撑研究,充分体现出求是学子扎实的基本功,更展现了同学们经世济民的家国情怀。

提问环节中,评委老师既肯定了选手的现有成果,又针对性地指出了论文中存在的不足,并提出相关修改建议。答辩选手积极回应评委老师的问题,并表示将于日后进一步完善改进。双方的交流互动不断碰撞出精彩的思维火花。

答辩展示环节结束后,劳动经济学系百人计划研究员张川川老师对本次报告会进行了点评。他充分肯定了本届博创论坛的意义,对浙大学子的学术热情、知识储备与研究能力表示了赞扬,欣赏同学们在答辩过程中展示出的自信和勇气。同时,张川川老师也给出了相关指导建议。第一,讲故事。答辩选手对内容的讲述可以更加生动,以理论支撑“故事”,更好地提升研究内容的可信度;第二,懂方法。在论文写作中注意研究方法的规范运用,理清方法使用的条件,使其服务于研究内容;第三,会表达。在展示过程中改进表达方式,调整答辩节奏。在文本写作中提升用词准确性与严谨性,增强前后文连贯性与整体逻辑性。

经过紧张而细致的现场计分,最终结果也随之产生。研究生组胡增玺,本科生组方丹吟、方炳霖获得一等奖,其他参与现场答辩的同学也分别获得二等奖与三等奖的好成绩。到场领导和评委老师为同学们颁发奖状并合影留念。

在本届博创论坛,同学们以经济学视角聚焦现实问题、洞悉社会百态,不仅为优秀学子提供了展示自我的平台,更进一步地提升了经院学子的科研能力与研究水平。相信同学们将以此为起点,践行“求是创新”校训,发扬“经世济民”精神,踔厉奋发,笃行不怠,在未来的征程中不断超越自我,探求真理。


来源:经济学院研博会

经济学院学生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