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致公问道”之选调生基层工作分享会顺利举行

发布日期: 2023-05-12 来源: 209


为增进经院学子对基层选调工作的认识,428日中午,“致公问道”第二期之选调生基层工作分享会于经济学院121报告厅举行。本次分享会邀请到2019级税务专硕生丁斯秀和2020级金融硕士生楼昕宇,两位已投身选调工作岗位的前辈与各位同学分享基层经历、共话青年担当。本次活动由经济学院兼职辅导员唐文妍主持。

在分享环节中,毕业后选调至中共绍兴市越城区委组织部的丁斯秀学姐结合自己的基层工作经历,围绕驻村工作、街道工作、部门工作三个方面分别展开介绍。在驻村期间,丁学姐重点参与了白塔头村市级“3A示范村”验收、“零碳乡村”未来农场建设以及基层防疫等工作,学姐表示驻村经历是对基层干部能力素养的全面锻炼。关于街道党政办工作,学姐围绕材料写作的基本内容、各类型材料的写作要求以及在不同写作场景中的考虑事项等方面,为同学们阐释了如何实现从“论文人”到“公文人”的角色转变。对于在区委组织部的经历,学姐举例强调了细致负责的工作态度在会务工作中的重要性。

毕业后选调至浙江省政协办公厅的楼昕宇学长由系统视角切入,首先讲解了党委口、人大口、政府口、政协口这“四个口子”的部门划分以及对应的工作职责,帮助同学们对公务员岗位的整体架构建立了全面清晰的认知。其次,学长结合自身工作经历,讲述了在省委办公厅负责讲话稿撰写工作时对文本的打磨过程,并由此出发介绍了省直单位与基层单位在工作属性、具体工作内容和工作体验方面的差异,希望同学们根据兴趣所在找准定位。此外,学长对不同岗位、不同背景下的选调生培养模式和晋升路径展开了系统的分析,并对不同类型的人才引进政策进行了详细的介绍,建议同学们多做准备。

在交流环节中,同学们踊跃提问,现场气氛热烈。丁斯秀学姐和楼昕宇学长围绕同学们在基层选调工作方面的问题作出了详细的解答。同学们的疑惑主要集中在工作内容、工作体验、发展方向、晋升方式等方面,两位前辈针对大家关心的“考公

异地”“选而不调”等问题表达了各自的看法,对驻村、街道以及部门工作的工作强度和晋升空间进行了补充介绍,讲述了各自在实际工作中遇到的困难,分享了在处理群干关系、同事关系方面的经验,并进一步强调了在基层工作中秉持初心情怀的必要性。



相信本次选调生分享会能让同学们对于基层工作以及选调生承担的职责和使命有更加深刻且全面的认识。细话基层感悟,无悔青春选择。祝愿所有同学都能在自己热爱的岗位上熠熠生辉,在广阔天地间施展才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