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学院“与院长书记面对面”——专业学位硕士生专场座谈会举行

发布日期: 2023-05-12 来源: 122


2023427日下午,经济学院举行“与院长书记面对面”专业学位硕士生专场座谈会。学院党委书记张子法、副院长王义中、党委副书记卢飞霞出席,各专硕项目主任、相关科室负责人与专硕学生代表参会,认真听取探讨专业学位硕士生教学培养相关议题。座谈会由卢飞霞副书记主持。

张子法书记表示,在全党深入开展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全校上下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对浙江大学重要指示精神的重要时刻,本次专题座谈会的举行具有重要意义,是牢牢把握“学思想、强党性、重实践、建新功”总要求的具体工作实践。专业硕士是研究生中的重要群体,为提升专硕教学质量,学院新成立专业硕士项目组,完善人才培养,重视工作落实。座谈会是大兴调研之风,坚持问题导向的重要方式载体,张子法书记希望与会师生就工作改进方向直抒胸臆,交流研判,不局限于专硕,不拘泥于形式,反馈多方面意见,为学院破难题促发展建言献策。

座谈会环节中,师生代表积极发言交流。学生代表就专硕课程、实践与就业相关议题,纷纷提出问题和建议。课程设置层面,学生代表就学科交叉培养、实务课程不足、论文写作辅导、案例写作指导等方面提出建议。职业发展层面,学生代表发挥专业特色、缓解求职焦虑情绪、加强校外导师联络等方面提出建议。同学们希望学院进一步引导学生明晰专业硕士的培养定位,在促进课程设置优化、发挥专业特色优势、帮助学生建立专业职业自信等方面下功夫。

针对同学们的需求与建议,学院领导与负责老师逐一做出回应解答,力图切实解决同学们的困难与疑惑。学院领导围绕优化课程课时安排、促进兄弟院系交流、主动联系业界资源等方面,与同学们沟通下一步工作思路。专硕项目主任、科室负责人分别从加强校外导师引导作用,增加实用课程,以及加强专硕学生职业规划指导,推动就业指导力量整合等方面提出下一步完善工作的思考对策。

座谈会最后,王义中副院长做总结讲话。他指出当下学院专硕培养工作的“四个不够”,体制机制发挥不够,满足学生需求不够,理论联系实际不够,以及培养环节学科交叉不够。与不足之处对应, 他提出“四个联动”,增加与实务机构的联动,增加与学生的联动,增加与兄弟院系的联动,以及增加与教师的联动,以此作为改进工作的着力点,互联互通,久久为功。

座谈会持续两个小时,在充实愉快的氛围中落下帷幕。学院将以此为契机,带着问题深入开展调查研究,推动工作实践,逐项破解专硕培养的困难与瓶颈,不断夯实工作基础,提升学院专硕培养工作的内涵与质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