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大经院财税大讲堂”第45期之刘勇政教授报告会顺利举办

发布日期: 2023-05-04 来源: 27

2023428日下午,应经济学院副院长方红生教授邀请,中国人民大学财政金融学院刘勇政教授做客第45浙大经院财税大讲堂,报告主题为“Market Interdependence: Evidence from Firms’ Responses to Tax Increases”。报告会由方红生副院长主持。 

      方红生副院长首先对刘勇政教授的到来表示感谢。刘勇政教授是中国人民大学财政金融学院教授,在《中国社会科学》、《经济研究》、American Economic Journal: Economic Policy等国内外权威期刊发表学术论文多篇。主持国家社会科学基金重点项目、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面上项目、青年项目等多项科研项目。曾获中国留美经济学会最佳青年经济学者奖邹至庄最佳论文奖”(1st Runner-up)、教育部高等学校科学研究优秀成果奖、全国优秀财政理论研究成果奖、北京市哲学社会科学优秀成果奖等。其研究方向为政府间财政关系和税收政策分析。

刘勇政教授对经济学院的热情邀请表示感谢,接着报告了他与合作者最新的工作论文。该文章以出口退税调整冲击为出发点,关注并研究了企业在多个目的地市场和多个产品市场产销的相互依存性;围绕生产边际成本递增的逻辑,从理论和实证两方面考察增加出口税对本国市场销售及其他替代性市场的冲击效应。

文章首先建立一个多产品多销售目的地的理论模型来阐释产能受限的企业如何将特定产品目的地市场的负面税收冲击转化为其他目的地市场和产品市场的销售扩张。接着,文章以中国出口退税调整为准自然实验,并基于企业和产品层面详细的贸易数据进行实证检验。研究发现,随着企业中部分产品受到负面出口税收冲击的增加,企业国内销售额和未受冲击产品的出口销售额都显著增加。这为中国出口企业存在市场相互依存效应提供了有力证据。

      刘勇政教授进一步认为,在政策实施后,受到政策影响的企业的边际生产成本下降,反过来验证了产能约束是产生市场相互依存效应的关键机制。

 自由交流环节,方红生教授首先对刘勇政教授的精彩报告表示感谢,并对其最新研究给予了高度肯定。随后,方红生教授、樊骥暕老师和部分研究生围绕理论模型中边际成本递增假设是否可以放松以使模型更为开放、包容等问题与刘教授进行深入交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