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大经院大讲堂”之李晓超报告会顺利举办

发布日期: 2023-04-27 来源: 34

2023426日上午,原国家统计局副局长、高级统计师李晓超做客第31期浙大经院大讲堂,报告主题为“对我国当前经济形势的初步看法”。报告会由我院宋华盛教授主持,经济学院党委书记兼副院长张子法代表经济学院致词,并对李晓超先生出席浙大经院大讲堂和北京研究院启睿讲座联合活动表示热烈欢迎和衷心感谢。

图 报告会现场

李晓超,原国家统计局党组成员、副局长,高级统计师。曾任国家统计局新闻发言人、国际统计信息中心主任、人口和就业统计司司长、国民经济综合统计司司长。主要研究方向是中国宏观经济、世界经济和中国人口就业。李晓超先生曾主编或参与编写10部专著,起草或主持向党中央和国务院上报的中国宏观经济形势报告近百篇,参加两次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文件的起草,曾组织过人口抽样调查和劳动力调查,对于中国宏观经济的现实发展有着深刻的认识。

图 张子法书记致辞

图 宋华盛主持报告会

李晓超先生对浙江大学经济学院和北京研究院的热情相邀表示感谢,然后围绕“我国当前经济形势”这一主题与大家进行交流分享。

图 李晓超报告分享

首先,李晓超先生从近年来复杂严峻的国际形势出发,探讨目前我国宏观经济可能面临的问题。其一,当今国际格局向着逆全球化的方向发展,美国成为逆全球化的主要推手,对我国经济利益带来重大挑战。其二,我国宏观经济面临的不确定性较大,面临着复杂多变的阶段性和结构性问题,经济增速反复调整,不稳定和不确定的因素可能会阻碍我国经济的稳定增长。其三,俄乌战争引发了石油能源和粮食危机,带来了紧张的地缘政治冲突问题,对我国宏观经济格局也带来了严峻的影响。其四,在世界经济增速放缓的背景下,以美国为首的西方国家采取过度的量化宽松的政策,其外溢效应对其他国家却带来了负面影响。最后,通货膨胀问题是各国共同面临的一个宏观经济问题,如何采取紧缩的货币政策加以应对亟待思考。

在探讨完当下国际形势后,李晓超先生进一步分析了这些主要问题对我国可能的影响。除了以上提及的不确定性增大、经济增速放缓、通货膨胀加剧等问题以外,还可能在对外贸易、金融市场等方面产生影响。贸易方面,当今世界经济复苏缓慢,全球需求处于低迷状态,对外贸易的下行压力较大,对全球产业链带来冲击;我国制造业的外商投资企业增速放缓,影响了当期和未来的出口。金融市场方面,由于全球经济衰退、地缘动荡加剧、美元贬值、美债利率下行等风险,全球金融市场出现动荡,资本流动加剧,人民币汇率不稳定。这些都是当下至关重要的经济问题,也是我国经济学学者亟须关注和思考的方向。

图 师生们认真聆听

从国际问题再回到中国经济现状,李晓超先生客观全面地为我们阐述了当前中国经济运行走势以及面临的主要矛盾和问题。目前,在经济增长方面,中国经济增速开始加快,2023年经济良好开局,第一季度经济增速超过了2022年平均值。在对外贸易方面,我国目前外贸形势总体稳定,第一季度外贸进出口逐月向好,但在3月对发达国家的进出口有所减少,总体出口增速快于进口。在物价方面,我国当前处于低通胀水平,物价稳定在合理区间内,且有望摆脱低迷。在就业方面,我国就业形势逐步恢复,总体稳定。除了经济向好的一面,我们仍需要关注主要矛盾和问题,例如目前工业增长率慢于服务业,计算机等高技术行业的增速较慢,国内市场需求对经济增长的拉力不足,市场反应不灵敏等。

最后一部分,李晓超先生为大家讲解了目前中国实施的主要宏观经济政策,包括宽松的货币政策、应对通货膨胀的制度安排、如何用确定性政策应对不确定性、完善市场和解决低收入群体的有效途径、如何扩大居民消费潜力等各个层面,进一步引发在座浙大师生的启发和思考。

图 李晓超报告分享

在交流环节,李晓超先生和在座的师生针对当今中国宏观经济问题进行了深入地交流和探讨。最后,宋华盛教授对报告会进行了简要总结,他充分肯定了此次汇报的学术价值和现实意义,期待李晓超先生以后可以给浙大师生更多交流探讨的机会,以促进师生对中国现实经济问题产生更深刻的认识和思考,并对李晓超老师精彩且丰富的报告交流再次表示衷心地感谢。报告会在热烈的掌声中圆满结束。

图 师生们提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