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院大讲堂”之“中国经济增长的‘密码’——基于国企的视角”专题报告会举行

发布日期: 2023-04-12 来源: 92

 331日下午,经院院友、浙江能源集团原董事长童亚辉先生莅临经济学院,作《中国经济增长的“密码”——基于国企的视角》主题报告。浙大城市学院校长罗卫东,经济学院党委书记张子法,副院长王义中、余林徽出席活动,几百名学院师生通过现场或线上方式聆听报告。报告由经济学院党委副书记卢飞霞主持。

报告伊始,童亚辉先生就中国经济的核心进行了宏观解读。他指出,经济学理论研究要落脚到实践,中国财富密码的关键在于国有经济,要建立起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就必须对中国特色的公有制经济进行研究。他分析了西方主流经济学理论对于研究中国经济的局限。他认为,西方理论对“市场均衡”过于理想化,方法论层面选择不恰当,“经济人”假说没有表现出人性的复杂多样化,模糊了个体利益与总体利益、局部利益与全局利益的差别。 

报告中,童亚辉先生重点解读了中国经济增长的“密码”。他表示,当前许多国家陷入了中等收入陷阱,中国经济却能实现持续高速增长,这说明市场经济体制并不是一个国家实现经济快速增长的“充要条件”。“密码”在于因为中国有强大的国有资本和国有企业,同时承担起经济责任与政治责任,在推动经济结构转型升级中发挥了良性作用。童亚辉先生认为,中国有自己的制度优势和独特的道路,它既可以在一定程度上解决市场失灵,又可以在一定程度上为宏观经济带来动态效率。国有经济在社会主义发展模式中起关键作用,只有建立起中国社会主义经济学理论体系,才能形成与西方经济学齐肩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经济学。

浙大城市学院校长、《国企的效率》序作者之一罗卫东教授认为,《国企的效率》一书对构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经济学术体系具有指导意义。他概括介绍了国有企业的功能、效率与研究现状,指出国企应当进入我们的研究视角。他认为,经济学学科建设要重视经济史教育,培养学生具备理性、宏观、战略性的眼光和视角;经院学子要树立多维度思考意识,全面发展,为建立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经济学理论体系贡献青春力量。

报告后,同学们纷纷就国企相关问题进行了积极提问,童亚辉先生一一进行了详细解答。


会后,对书法、诗词颇有研究,身为中国书法家协会会员、杭州市书法家协会主席的童亚辉先生为经院师生签字赠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