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选拔优秀学生进入金融学(试验班)学习的通知

发布日期: 2023-03-30 来源: 913


浙江大学经济学院金融学(试验班)以金融学为主修专业,采用与国际接轨的课程设置与培养模式,通过现代经济金融理论、数学分析方法以及金融专业知识的系统学习和训练,旨在培养基础厚实、知识面宽、思路开阔、具有创新精神和国际视野、符合全球化时代要求和中国现代化建设需要的高级金融专业人才和优秀科研后备力量。

为提升学生培养质量,激发学习积极性,根据《金融学(试验班)选拔方案》和《浙江大学经济学院金融学(试验班)学生分流及增补工作实施细则(试行)》,现拟在我院金融学专业选拔优秀学生进入2022级和2021级金融学(试验班)学习。

一、选拔对象和规模

 2021级金融学专业学生,14+1名竺院名额

 2022级金融学专业学生,30+不超过5名竺院名额


二、选拔程序

 1. 2021级选拔条件

 ①转入金融学(试验班)的同学均需要具备出色的英语听、说、读、写能力和扎实数学基础;具有顽强毅力和钻研精神,拥有很好的自学能力和自我控制能力,能够从容应对高强度的学业压力,以及激烈的竞争机制。

 ②课程修读要求:已获得微积分(甲)Ⅰ、微积分(甲)Ⅱ、线性代数(甲)、微观经济学(甲)和宏观经济学(甲)的有效学分;

 ③二年级秋冬学期结束时有效学分不低于60分,二年级春夏学期结束时有效学分不低于80分;

 ④微积分(甲)Ⅰ、微积分(甲)Ⅱ的平均绩点不低于3.9

 ⑤所有课程累计平均绩点不低于4.0

 ⑥在研究创新方面有突出表现的学生可不受④和⑤的限制。

 2. 2022级选拔条件

 ①大一秋冬学期所有课程累计平均绩点不低于3.6

 ②具有扎实的数学基础和清晰的思维逻辑,微积分(甲)I或以上数学课程的绩点不低于3.3

 ③能够适应高强度的全英文专业学习和科研训练,大学英语成绩将作为重要参考。

 ④高中学科竞赛获奖或科研能力突出者,平均绩点要求可放宽至不低于3.0


三、选拔程序

 1.学生报名

提交材料:《浙江大学20__级金融学(试验班)申请表》(见附件)和成绩单,电子版1份,纸质版1份)。电子版发至:朱伊凌老师邮箱zhuyiling@zju.edu.cn(邮件名请以姓名+申请进入金融学(试验班)材料);纸质材料提交地点:经济学院本科生科办公室朱老师(紫金港校区大西区经济学院311,联系电话:87070252)。

报名截止时间:2023410日中午1200

 2.面试入围

12021级:

参加面试的人数控制在该班余量的2倍之内,面试名单在符合条件的同学中遴选。

22022级:

若报名人数在招生人数的1.2倍之内(含1.2倍),则全部入围面试;若报名人数多于招生人数的1.2倍,则按照大一秋冬学期绩点进行排名,排名靠前的入围面试。

 3.组织面试

面试的具体时间和地点请在报名截止之后关注经济学院发布的相关通知。面试时请同学们携带身份证或学生证。

1)学院遴选3位专业老师,组成面试小组;

2)全英文面试;

3)面试者5人一组进行群体面试,学生依次自我介绍,然后对抽到的题目(基础金融概念、热点金融现象和其他)进行回答,也可以对同组学生抽到的其他问题进行补充回答。面试老师针对每位同学提问,面试者当场回答;

43位老师独立打分,3位老师所打的平均分为本次录取依据。

 4.最终录取

12021级:根据综合成绩从高分到低分择优录取该班余量的学生,其中综合成绩=所有课程累计平均绩点×50%+面试成绩÷20×50%。面试成绩为百分制,面试成绩低于75分不予录取。

22022级:根据面试小组所打的平均分从高到低排序,择优录取;若面试分数相同,则按照大一秋冬学期绩点择优录取。

拟录取名单提请学院党政联席会讨论通过后进行公示,公示通过的学生即进入相应年级金融学(试验班)学习。学生转入金融学(试验班)后,名单报教务处进行学籍异动处理,并根据金融学(试验班)培养方案要求,补选课程。


四、组织领导

 1.选拔由学院党政联席会议领导决策;

 2.选拔由经济学院本科生教育科和金融学系组织实施。



附件:浙江大学    级学生转入金融学(试验班)申请表.docx



经济学院本科生教育科

 202333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