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述忠、濮方清、潘钢健:《数字贸易的中国话语体系构建——基于标识性概念界定的探索》

发布日期: 2023-03-18 来源: 153

摘要:数字贸易的快速发展挑战了传统国际经济学的话语体系,而在数字贸易领域的率先实践给予中国学者构建中国话语体系的历史机遇。本文扎根于数字贸易实践,提炼具有中国特色的标识性概念,通过借鉴各界研究成果,归纳出能够被国内外社会各阶层所广泛接受的关键词。具体地,本文从内涵和外延两方面界定数字贸易中的42个标识性概念,界定依据是全国和国内主要省市政府文本、国际组织和主要国家文本、中英文学术期刊论文,以及中国和世界的鲜活事实。本文的标识性概念共同支撑起数字贸易的中国话语体系,该体系的构建不仅有利于数字贸易学学术体系和学科体系的形成,还有利于讲好中国故事,帮助世界正确认识中国,更有利于提升中国在全球经济治理中的话语权。

 

关键词数字贸易标识性概念中国话语体系

 

新文科教育研究. 2023(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