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学院举行2022年党支部骨干培训班开班仪式暨“青年党员议事堂”读书报告会

发布日期: 2023-01-03 来源: 213

为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巩固深化党史学习教育成果,统筹推进学院学生党建“双引双提”工程,培育党建骨干人才,提升工作本领,经济学院举办了2022年党支部骨干培训班开班仪式暨“青年党员议事堂”读书分享会。学院团委书记王璐莎老师、各本研党支部全体党员骨干参会。

会议之初,团委书记王璐莎老师发表了开班讲话她提出,各学生党支部的委员作为党员骨干群体,应当深入学习工作过程,做党建工作的明白人;树立本领意识,做干事创业的带头人;构建大局观念,做党员和群众们的贴心人。坚定的理想信念是共产党人安身立命的根本,党建工作者应当做到关键时期有政治敏锐度,平时有专业能力,时时自我鞭策、自我反省。








之后,党员素质发展中心主任团成员李豪杰为各位党员骨干进行了关于学生党支部基础党务工作规范的培训。规范培训包括发展党员工作流程、分阶段讲解党员发展工作、入党材料的整理归档、党员发展时间线的梳理及工作重点内容提示。李豪杰指出,学生党员发展工作必须严谨、务实、规范,各学生党支部支委需要熟悉工作内容、将每个流程落到实处、每份材料保证真实完整准确。

接下来,党员素质发展中心宣传部潘鸿同学进行了党支部宣传活动培训,从宣传部门的职能与工作内容、新闻稿的撰写要求、支部特色活动建设指引、经济学院党史先锋宣讲队四个角度传达了学生党支部宣传活动的规范。潘鸿表达了,宣传工作是党建工作的门户,既要准确传达党的精神主旨,又要在形式上进行适当丰富激发同志们的学习热情。















接下来是党员骨干读书分享会,共有六个本研党支部报名分享。第一小组金融学本科生第三党支部作了关于“确保中国人的饭碗牢牢端在自己手中”主题的读书分享,从我国粮食安全的角度深入分析了我国农业问题。第二小组财政学本科生党支部作了关于“共同富裕,财税先行”主题的分享,从财税政策方面客观分析我国共同富裕问题。









第三小组金融学系研究生第四党支部作了关于“新基建-中国经济新引擎”主题的分享,由新基建入手进行了我国经济前景的探讨。第四小组财政学系研究生第二党支部进行了关于“置身事内——分税制改革逻辑及影响”主题的读书交流,对我国的分税制改革进行了解读。









第五小组经济学系研究生第一党支部则关于“低碳环保制度建设”主题进行展示,对目前的社会热点环保主题进行读书心得分享及讨论。第六小组金融学系研究生第一支部关于“开放是增进共同福祉的最佳方式”主题进行了读书分享,与同学们交流了对外开放这一时代话题对经济发展的贡献程度。








最后,由各党支部党支书作代表,现场投票评选出了三个读书分享优秀支部,分别是财政学本科生党支部、金融学系研究生第四党支部和财政学系研究生第二党支部。会后党员素质发展中心向分享的同学赠送了文创奖品与书籍。

本次活动至此圆满结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