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大东方论坛·成均讲堂”第11讲张俊森教授报告会顺利举行

发布日期: 2022-12-01 来源: 172

2022年11月25日,由浙江大学社会科学研究院主办、浙江大学经济学院承办的“浙大东方论坛·成均讲堂”第11讲张俊森教授报告会在经济学院120报告厅圆满举行。

 

报告会现场


本次报告会由浙江大学文科资深教授、经济学院院长张俊森担任主讲人,报告主题为“中国生育的经济学分析:挑战与对策”。 

张俊森教授作报告


报告会由经济学院副院长方红生教授党委书记卢飞霞共同主持,来自院内外一百多位师生与会聆听了张俊森教授的精彩报告。

经济学院方红生副院长主持报告会

报告会伊始,方红生副院长对张俊森教授应邀为师生们带来这场学术前沿报告表达了衷心的感谢张俊森,世界计量经济学会院士、浙江大学文科资深教授,现任浙江大学经济学院院长、劳动经济研究所所长;主要从事劳动经济学、发展经济学及中国经济等领域的研究工作;曾获第十七届2016年度孙冶方经济科学奖及第八届张培刚发展经济学优秀成果奖2020年度);Journal of Political Economy、Review of Economic Studies、Journal of Labor Economics 等国际知名期刊上发表论文百余篇。 

张俊森教授分享

张俊森教授结合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人口是影响中国未来经济高质量发展的关键因素,然后围绕中国生育的经济学分析:挑战与对策”这个主题,从四个方面进行了汇报分享。

首先,张俊森教授用数据回顾了1950年以来我国出生人口变化过程以及不同时期的政府生育政策变迁,指出目前我国的总和生育率已经远低于2.1的生育更替水平,我国总和生育率不仅远低于世界平均水平,甚至低于一些传统发达国家。

其次,通过分解我国的生育率,张俊森教授解读了近十年我国出生人口的下降,主要不在于育龄妇女人数下降,而是源于育龄妇女生育率的下降。张俊森用数据分别展示了我国妇女的一孩生育率、20-29岁女性生育率、较低教育水平女性生育率、本地人口生育率以及终身生育率都在下降的事实特征。

  

浙大师生聆听报告

然后,结合经济学文献,张俊森教授讲授了有关生育的经济学理论,指出低生育率源自生育的社会成本问题,即生育的私人成本大于社会成本。张教授认为,为了延续中华民族血脉和保持国际竞争力,我国都亟需采取鼓励生育的干预政策,而鼓励生育政策,应当着眼于解决代际间承诺难题和父母间承诺难题。

张俊森教授解读我国生育政策

最后,张俊森教授提出了促进我国人口长期均衡发展的政策建议,即从生育的需求侧和供给侧同时采取生育支持措施。一方面,重构孝文化和代际互助的生育文化,提供均等的教育机会(这一点对农村、落后地区极为重要)等,以提振生育需求。另一方面,实施普惠托育等积极生育支持措施,构建父母共同育儿的社会规范,有针对性地降低女性的育儿成本。张教授特别强调,构建社会流动下的差异化生育模式,将有助于适度生育水平的实现。

经济学院党委副书记、浙江大学长三角一体化发展研究中心副主任卢飞霞主持了报告会现场互动和提问交流环节。张俊森教授对现场问题耐心细致地回答,获得了与会师生的积极评价和热烈反馈。

经济学院卢飞霞副书记主持报告会交流环节

最后,经济学院副院长方红生教授对张俊森教授的报告进行了简单总结,对张教授的精彩演讲再次表示感谢,也对积极参会的各位师生表达了谢意。

浙大师生积极提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