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学院召开首次经济学拔尖基地师生座谈会

发布日期: 2022-12-01 来源: 284


为进一步加强经济学拔尖基地建设,提高拔尖学生培养质量,我院于20221125日下午在紫金港国际饭店召开经济学拔尖基地首次师生座谈会。经济学院副院长余林徽,经济系系主任朱希伟,经济学拔尖班班主任汪淼军、潘士远、张川川,拔尖班任课老师陈叶烽、柯荣住、王宇、叶兵,本科生教育科成员郭邃、朱伊凌,以及四届拔尖班学生参加了座谈会。会议由本科生教育科科长黄勇老师主持。

会上,余林徽副院长首先发表致辞。他强调了拔尖班的建设目标,肯定了拔尖班成立四年以来所获得的不错成就,并介绍了本次座谈会的主题,鼓励学生们勇于表达心声和建议,畅所欲言,鼓励师生深入交流,一起努力把基地建设得越来越好。

汪淼军老师作为2019级拔尖班的班主任代表发言。他从务实和务虚两方面详细地给同学们讲解了拔尖班的设计理念,并诚恳地送给同学们十二字箴言,“高瞻远瞩,虚怀若谷,坚忍不拔”。他希望拔尖班的每一位同学都可以拥有一个良好的心态,并且勤奋刻苦,做好学业规划,明确奋斗目标,合理利用时间,充实大学生活。

随后两名优秀学生代表依次发言。方丹吟同学分享了自己的大学规划和学习方法,鼓励学弟学妹们努力学习;侯思睿同学从自身角度出发和大家分享了在本科阶段参与科研训练的机会,以及更好地投入科研训练的方法。

会议中,各年级拔尖班的学生踊跃发言。高年级的学生就日常学习生活中的感受和遇到的问题,结合在拔尖班的生活,充分表达了想法并提出建议和意见,分享了作为学长学姐的经验。低年级的学生也依据实际情况和目前碰到的困难,虚心向在场老师和学长学姐求教,进行了深入交流。交流的内容涉及课程设置、科研训练、推免政策、升学途径、学术平台、朋辈指导和个性化需求等。通过交流,老师们清楚地了解了学生的学习、生活状态,同时针对同学们提出的问题进行了详细的回答,在学生课程学习、科学研究、时间管理及心理解压等方面给予了很好的对策及建议。参会老师鼓励同学们打好学科基础,在力所能及范围内进行学识能力和科研能力的拓展,找到正确衡量自我价值的标准,培养具有个人特色的创新思维。整个座谈会氛围轻松活泼,大家各抒己见,增进了师生之间的沟通,学生们也收获了许多宝贵意见。

最后,余林徽副院长对今日座谈会的议题进行了总结。他表示,师生交流座谈会的形式很好,今后可以常态化,鼓励同学们多与老师交流。本次座谈会促进了师生之间的有效交流和互动,有助于学院更好地了解拔尖班学生的学习和生活状况,及时指导学生学习生活遇到的问题和困惑。学院也将认真吸收师生们的意见和建议,继续优化拔尖人才培养体系,提高人才培养质量,更好地推动拔尖班的建设和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