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大经院博士生房超佳获第二十二届中国经济学年会博士毕业生“学术新星”称号

发布日期: 2022-11-24 来源: 728

1122日,第二十二届中国经济学年会博士毕业生“学术新星”(Job Market Star)评选结果正式公布。浙江大学经济学院2017级国际贸易学博士研究生房超获此殊荣,并将受邀于年会期间做题为“线下市场分割是否促进了企业线上销售——对中国电子商务扩张的一种解释”的现场报告。

博士毕业生“学术新星”(Job Market Star)评选活动由中国经济学年会组织开展,旨在充分展示优秀博士毕业生的学术能力,搭建院校与用人单位之间的交流平台,积极应对新冠疫情带来的就业挑战。本次评选主要是面向在中国经济学年会理事单位就读、预计于2023年毕业的经济学博士研究生。评选通知发布后,各理事单位共推荐32名候选人。经过由清华大学陆毅教授,首都经济贸易大学尹志超教授,华南理工大学王仁曾教授、邓可斌教授、陈镇喜教授组成的评选委员会综合考察,其中9人脱颖而出。他们将受邀于年会期间做现场报告,并获得年会的正式推荐,从而为他们日后的学术发展奠定良好开端。除房超外,本次获得该称号的还有来自北京大学、清华大学、上海交通大学、中山大学、华中科技大学等高校的8位博士研究生。


房超,浙江大学经济学院2017级国际贸易学博士研究生,导师为马述忠教授,多次在《经济研究》上发表文章,曾获得过“浙江省第二十一届哲学社会科学优秀成果一等奖”、“国际贸易研究优秀成果一等奖”、博士生国家奖学金等。


房超的论文“线下市场分割是否促进了企业线上销售——对中国电子商务扩张的一种解释”的研究发现:一是自然性市场分割和制度性市场分割均会在一定程度上提高企业线上销售的可能性;二是由于线上市场是相对统一完整的,以跨区域经营为主的企业通过线上销售能更多地摊薄进入成本,其更有可能选择线上销售;三是高生产率企业能够在一定程度上突破市场分割带来的负面影响。该论文为理解中国电子商务产业快速扩张提供了新的视角,为新冠肺炎疫情背景下依托数字化手段开展贸易活动,发展电子商务提供了理论支持。

   房超是浙大经济学院博士研究生的优秀代表。近年来,学院为培养博士生研究生的独立研究和分析能力,举办了“博士生论坛”、论文报告会等各类活动,压实博士生宽广的理论基础和系统深厚的专业知识,培养具备创新新能力的高水平、国际化的博士领军人才。


(供稿:齐爱玉  研究生科 图:房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