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学院5门课入选浙江省省级线上一流课程

发布日期: 2022-11-24 来源: 352


      近日,浙江省教育厅公布了2022年省级一流本科课程认定结果,我院李建琴教授团队的《宏观经济学》、方红生教授的《面板数据分析与Stata应用》和叶建亮教授的《中级微观经济学入选2022年省级线上一流本科课程。去年,我院已有周黎明副教授的《经济法理论与实务》和李建琴教授团队的《微观经济学》入选省级线上一流本科课程,至今我院也有5门省级线上一流本科课程。


《经济法理论与实务》

课程负责人:周黎明

主要开课平台:爱课程(中国大学MOOC)、智慧树

周黎明副教授讲授的《经济法理论与实务》分别获得2019年度省级线下一流课程和2020年度省级线上一流课程。线上课程于20199月第一次在爱课程(中国大学MOOC)和智慧树分别开课,至今已开课六次,选课人数高达8万人以上,课程被全国一百多所高校采用。因课程广受欢迎,20206月,同名慕课入选《学习强国》。


《经济法理论与实务》课程是一门理论与实务相结合的典型课程。课程的主题是讲授日常生活中以及创业过程中的各种经济法律知识,让学生了解、掌握这些知识并能初步运用之。书本中的主要理论均以律师实务以及现实生活中的生动案例加以诠释,理论联系实际,整个课程跌宕起伏、扣人心弦,又与司法考试(法考)、注册会计师考试等经济法内容相结合,既讲故事,又梳理论。涉及民法典、合同(陷阱)、对赌协议、财产分割与财富传承、公司法、知识产权法、金融法、税法和劳动法。通过本课程的学习,初步掌握一些能分析及解决现实生活中真实法律问题的能力,把理论与实务结合起来,学以用之。学习这门课,获得的不仅仅是经济法理论知识,更多的是打开了一扇从象牙塔通往生动、真实、残酷、温暖、富含泪水、又饱含喜悦的现实之窗。

课程链接:https://www.icourse163.org/course/ZJU-1206451836?tid=1468266485


课程负责人简介:

周黎明,浙江大学法经济学研究所副所长,武汉大学法学学士、浙江大学经济学硕士、浙江大学经济学(法与经济学方向)博士,副教授。浙江省“百行百星”。曾获浙江大学第四届青年教师教学技能比赛第一名,浙江大学最受欢迎的教师之一,浙江大学学生线下选课最多的老师之一,浙江大学卓越教学岗、浙江大学优质教学奖。



《微观经济学》

课程负责人:李建琴

团队其他主要成员:史晋川、朱秀君、许云华、龚勋

开课平台:爱课程(中国大学MOOC)、智慧树

《微观经济学》自2019122日上线以来,已在中国大学MOOC开课八轮,选题课人数近8万人;已在智慧树平台开课7学期,累计25所学校的4647人选课,互动9853次。

微观经济学是现代经济学基本理论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主要研究市场经济中的消费者和企业的行为及其相互作用,描述市场经济的运行过程,论证市场机制的作用原理,从而解决社会资源的最优配置问题。它所研究的内容可以概括为三个基本问题:生产什么?如何生产?及为谁生产?

本课程主要内容有:(1)利用供求模型,阐述需求(量)及其影响因素,供给(量)及其影响因素,需求与供给,价格机制及其作用机理;(2)用弹性理论定量分析价格变动对需求量、供给量的影响,及弹性理论在现实中的应用;(3)用基数效用理论、序数效用理论分析消费者均衡的实现及需求曲线、恩格尔曲线的推导;(4)对企业的短期和长期生产分析、成本收益分析,阐述企业利润最大化原则;(5)分析完全竞争市场、完全垄断市场、垄断竞争市场、寡头垄断市场四大市场结构的特征及处于不同市场结构中的企业的产量与价格决策;(6)阐述要素市场的供给与需求,具体分析劳动、资本、土地、企业家等要素的价格决定,解释洛伦斯曲线与基尼系数;(7)从局部均衡到一般均衡,用埃奇沃斯图分析交换的一般均衡、生产的一般均衡、生产与交换的一般均衡;阐述帕累托效率的概念及其实现条件。(8)阐述市场失灵的原因,市场失灵的类型,分析垄断、外部性、公共物品和信息不对称等失灵问题,介绍矫正市场失灵的相应方法。

授课目标:

1.能阐述微观经济学基本概念、主要模型、基本理论及逻辑体系。

2.能用经济学基本概念、主要模型和基本理论分经济现象、经济问题与经济事件。

3.能进行微观经济学中的供求均衡、消费者最优选择、最适生产要素组合、利润最大化的产量与价格决策等方面的计算分析。

4.能对真实市场的供给、需求,市场结构及厂商决策、消费者行为进行理论与实证分析,剖析市场运行中存在的问题并提出对策建设。

5.能够阅读用经济学基本理论和方法分析历史与现实问题的经济学学术论文。

课程链接: https://www.icourse163.org/course/ZJU-1206704820(中国大学MOOC);https://coursehome.zhihuishu.com/courseHome/1000009405#teachTeam(智慧树)



《宏观经济学》

课程负责人:李建琴

团队其他主要成员:何樟勇、蔡庆兵、许云华

开课平台:爱课程(中国大学MOOC);智慧树

《宏观经济学》于20201111日起正式在“中国大学MOOC”平台开课,已开课至第五轮,选题课人数达3万多人;已在智慧树平台开课6学期,累计26所学校的7099人选课,互动5092次。

宏观经济学是现代经济学基本理论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研究国民经济活动中的各总量关系及其变化规律,分析宏观经济运行状况及其调控政策,从而解决社会资源的充分利用问题。本课程主要内容包括以下四个部分:

1)宏观经济变量。介绍GDP等总产出的概念、核算方法及其存在的缺陷,国民经济核算的现实校正。讲述消费、储蓄、投资的概念、函数、曲线,阐述边际消费倾向递减规律、边际储蓄倾向递增规律及其含义。讲述马克思的货币需求理论、传统货币数量论、凯恩斯的货币需求理论;货币需求的三大动机,交易性货币需求与投机性货币需求,流动性陷阱;银行体系及其职能,货币供给,法定准备金率,商业银行的存款创造机制;货币市场供求模型。

2)宏观经济模型。介绍有效需求决定模型,讲述有效需求、均衡总产出的概念及其条件,45度线的有效需求决定模型,充分就业、失业及其分类,有效需求不足的原因,乘数效应及其发生作用的条件。讲述ISLM曲线的推导,阐述ISLM曲线的含义,IS-LM模型的均衡及其变动的政策含义。讲述ADAS曲线的推导,阐述ADAS曲线的含义,AD-AS模型的均衡及其变动的政策含义。

3)宏观经济运行。介绍通货膨胀与通货紧缩的定义、度量、分类、成因,通货膨胀对经济的影响,通货膨胀的治理。介绍经济增长的定义与度量,经济增长与经济发展的比较,经济增长的源泉,哈罗德-多马模型,新古典增长模型,索洛余值的计算。介绍经济周期的含义、阶段、类型及成因,传统经济周期理论,乘数-加速模型、实际经济周期理论等。

4)宏观经济政策。介绍财政政策、货币政策的内涵,政策工具及作用机理。介绍国际收支与汇率制度,蒙代尔-弗莱明模型,固定汇率与浮动汇率下的财政政策、货币政策和贸易政策的效果。分析财政政策与货币政策的效应及其条件,财政政策与货币政策的选择与组合,财政政策与货币政策的缺陷,如政策力度、时滞效应等。

授课目标:

1.能阐述宏观经济学基本概念、主要模型、基本理论及逻辑体系。

2.能用宏观经济学基本概念、主要模型和基本理论分析宏观经济运行问题,理解宏观经济运行规律,把握宏观经济政策调控。

3.能用宏观经济学中的各类模型进行GDP及其他总量、均衡总产出、乘数、利率与均衡总产出、物价水平与均衡总产出、索洛余值等的计算分析。

4.能够阅读用宏观经济学基本理论和方法分析历史与现实问题的经济学学术论文。

课程链接:https://www.icourse163.org/course/ZJU-1460715164(中国大学MOOC);https://coursehome.zhihuishu.com/courseHome/1000001562#teachTeam(智慧树)


课程负责人简介:

李建琴,经济学博士,浙江大学经济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产业经济研究所执行所长,通识+基础类课程教研中心负责人。从教32年,主讲《微观经济学(甲)》、《宏观经济学(甲)》、《当代中国经济》等课程,主编了《微观经济学教程》、《宏观经济学教程》、《当代中国经济》等教材,曾获浙江大学首届青年教师教学基本功比赛一等奖,浙江省普通高等学校首届青年教师教学基本功比赛优秀奖,所教《微观经济学》、《宏观经济学》均已上线中国大学MOOC和智慧树平台,均获浙江省线上一流课程。个人获得“浙江大学卓越教学岗”、“浙江大学优质教学奖”、“浙江大学优秀本科生导师”、“浙江大学优秀研究生德育导师”等荣誉称号。




《面板数据分析与Stata应用》

课程负责人:方红生

主要开课平台:爱课程(中国大学MOOC

《面板数据分析与Stata应用》课程于2019930日起正式在“中国大学MOOC”平台开课,截至目前已开设6期,共计4.4万余人次选学,自开课以来,获得学生一致好评。

本课程基于Stata软件,讲授在学术研究过程中非常实用的面板数据前沿分析方法,具体内容包括:(1)短面板数据分析;(2)长面板数据分析与机制识别方法;(3)内生性与工具变量法;(4)动态面板数据模型;(5)面板门限模型;(6)双重差分模型;(7)合成控制法;(8)断点回归设计。课程教学内容是基于上述内容的精细化讲授,将每一讲内容分为理论部分与操作部分,结合配套教材《面板数据分析与Stata应用》,以期让学生能够全面地掌握相应的面板数据分析方法,真正地学以致用。

            

本课程的教学目标是:结合理论与实操,培养学生运用Stata实证分析的能力、前沿文献阅读能力和经验研究论文写作水平,能读懂国内外权威期刊(如中国社会科学、经济研究、管理世界、American Economic Review等)上用面板数据分析方法做的经验研究论文,理解应用前景非常广泛的面板数据分析方法的理论并掌握其在Stata中的实现程序,进而提高其实证分析能力和经验研究论文的写作水平。同时,增强其科学精神和家国情怀等素质。具体来说:1)能准确理解每种方法的原理;2)能熟练掌握并运用每种方法;3)能深刻理解每种方法的实现命令;4)能熟练掌握并运用每种方法的实现命令;5)能深刻理解文章的结果和结论;6)能把握一组文章中的异同;7)提升科学精神和家国情怀等。

    本课程的特色与创新之处在于:

        1.注重科研能力提升和思政育人目标的结合。本课程结合国内外权威文献讲解前沿的面板数据分析技术,在培养学生科研能力、创新能力的同时,坚持贯彻落实思政育人目标,将科学精神和家国情怀等主要育人元素融入课堂。

2.注重实用性。鉴于面板数据分析相比于截面数据分析与时间序列数据分析具有很多的优点,被广泛应用于国内权威期刊论文和国际顶级期刊论文中,本课程聚焦于面板数据分析,讲授短面板数据分析、长面板数据分析与机制识别方法、内生性与工具变量法、动态面板数据模型、面板门限模型、双重差分模型、断点回归设计等前沿实证研究方法。

3.注重理论与实践的结合。本课程以实证分析为导向,强调计量理论和应用操作的结合,并且在方法上注重主流方法和前沿方法的结合。

4.注重实战性。对于每种计量方法,本课程都会根据经验研究论文的写作需要富有逻辑的讲解理论、操作和案例。为更好的帮助学习者应用这些方法,本课程还提供若干篇重要论文,供其撰写经验研究论文时参考。

课程链接:

https://www.icourse163.org/course/ZJU-1206581810?from=searchPage&outVendor=zw_mooc_pcssjg_


课程负责人简介

方红生,浙江大学经济学院财政学系财政学教授,博士生导师,教育部青年长江学者, 浙江省杰出青年基金获得者, 现任浙江大学经济学院副院长,浙江大学不动产投资研究中心主任,教育部财政学类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委员,中国财政学会理事,中国税收教育研究会第三届常务理事,浙江省财政学会第八届理事会常务理事、副秘书长,浙江省高等学校金融学类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秘书长,财政学国家一流专业建设点负责人, 浙江大学经济学院数字经济实验室(首批校级培育)负责人,浙江大学社科学部学术委员会委员等职务。主要研究领域:财政税收体制、宏观经济中的政治经济学。长期坚持科研驱动式教学,曾获中国青年经济学家优秀论文奖1项和省部级优秀成果奖4项,高等教育国家级教学成果奖二等奖,省教学成果奖特等奖和一等奖。主持省教改项目1项,作为子课题负责人承担国家教改项目2项,主持国家社科重点项目、国家社科青年项目、教育部重大项目、省杰出青年科学基金项目各1项,国家高端智库项目1项,省社科重大招标项目2项,其他省部级项目4项。




《中级微观经济学》

课程负责人:叶建亮

主要开课平台:中国大学MOOC

《中级微观经济学》自2020924日在中国大学MOOC网上线以来,已经开展了五轮,有近2万名学生参与了该课程的选读,全网评价满分(5分)。并被学校继续教育学院推荐为继续教育培训线上学习课程。

                   

《中级微观经济学》聚焦于将经济学初学者从形象直觉思维转向抽象形式思维的课程定位,围绕微观经济行为的主要理论框架,通过形式和方法的创新,以适合线上视频的方式加以呈现。

首先,本课程将知识图谱网格化分割和模块化梳理,使得课程知识体系紧凑,知识点之间逻辑性强。有别于许多中级微观经济学拼盘式的教学方式,本课程在网格化知识点分割上更为成体系,各个知识点之间的逻辑关系讲解更为透彻,更加有助于学生加强对微观经济学的整体性把握和系统性理解。

其次,本课程层次递进明显,学习挑战性强。需要学生掌握较强的抽象思维和形式化分析工具。学生学习有一定的难度,技术训练也保持较高的强度。近三年每年平均有5%左右的学生无法通过该课程。同时课后习题的训练,推动学生经济建模和分析能力提高,更为便捷的开启经济学其他更高阶的专业课学习。

再次,结合案例讲解理论模型,理论与现实结合程度高。把枯燥的理论模型与具体的案例紧密结合,既提升了课堂教学的活跃度,也让学生充分理解了经济学的逻辑与现实紧密结合的精妙之处。

最后,本课程充分利用多元手段,助力自主学习和探讨式学习。我们通过线上慕课、课程群讨论、助教习题课、直播讲解等多种方式和多版本的参考资料、题库、案例库的提供,助力学生自主学习,引导学生探讨式学习。

    课程链接:https://www.icourse163.org/course/ZJU-1460725165


课程负责人简介:

叶建亮,浙江大学经济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经济学系副主任,浙江大学长三角一体化发展研究中心常务副主任,国家高端智库-浙江大学区域协调发展研究中心特聘研究员。主要研究领域为产业经济学,制度经济学和政治经济学。在《经济研究》、Journal of Economics等国内外期刊发表学术论文30余篇,出版学术专著多部。曾主持国家社科基金和教育部基金项目等多项国家级和省部级课题,研究成果曾获浙江省科技进步二等奖和浙江省优秀社科成果二等奖。入选“之江青年”学者(首批)和“求是青年”学者。主要主讲本科生《微观经济学(甲)》、《中级微观经济学》、《中国改革开放史》、《本土化与现代经济学》和研究生《中级微观经济学》、《中级政治经济学》等课程,曾荣获校级优质教学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