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大东方论坛·成均讲堂”第11讲 中国生育的经济学分析:挑战与对策

发布日期: 2022-11-17 来源: 53


浙大东方论坛·成均讲堂11

中国生育的经济学分析:挑战与对策

主讲:张俊森 浙江大学文科资深教授、经济学院院长

主持:方红生 浙江大学教授、经济学院副院长

时间20221125(周五) 16:30--

地点:浙江大学经济学院120报告厅

主办:浙江大学社会科学研究院、浙江大学经济学院

讲座内容

低生育率源自生育的社会成本问题,即生育的社会成本低于私人成本。鼓励生育政策应当着眼于代际间承诺难题和父母间承诺难题,同时从生育的需求侧和供给侧着手提高生育水平。一方面,重构孝文化和生育文化,并维持教育的机会均等,提振生育需求。另一方面,实施普惠托育等积极生育支持措施,并构建父母共同育儿的社会规范,有针对性地降低女性的育儿成本。构建社会流动下的差异化生育模式,将有助于适度生育水平的实现。

主讲人简介

张俊森,全球杰出的华人经济学家,主要从事劳动经济学、发展经济学及中国经济等领域的研究工作。现为浙江大学文科资深教授、经济学院院长,世界计量经济学会院士,获得第十七届(2016年度)孙冶方经济科学奖及第八届张培刚发展经济学优秀成果奖(2020年度)。在国际知名期刊Journal of Political EconomyReview of Economic StudiesJournal of Labor Economics等上发表论文100余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