培训职场技能,提升职业素养——第十三期女大学生领导力提升培训班职业能力培训课程

发布日期: 2022-11-04 来源: 218

20221023日和29日下午,第十三期女大学生领导力提升培训班开展了“女性职业能力”相关培训。职慧志愿讲师,国家二级心理咨询师考试培训讲师,国家注册催眠师,企业EAP高级执行师刘司玥和CEB-SHL人才认证测评师,拥有超过10年的大型跨国公司人力资源领域经验的贺贞老师分别为第十三期女领成员们带来“有效沟通” “女性职场” “简历制作” “成功面试”讲座。

在讲座开始之前,同学们纷纷在讲座课程群内分享对于本次讲座课题的困惑与期待。讲座伊始,刘老师表示,所有的业务挑战,归根结底是沟通的挑战,沟通技巧是职场上最重要的软技能之一。本模块帮助学员学习基本的沟通原则和方法,刘老师用了四个字来进行总体的概括与分类:心(内心):沟通的目标、计划沟通;想(想法):有效聆听、基础提问技巧;事(议事):影响他人、有效说;成(成果):安排行动、融会贯通。

在《女性职场》讲座中,刘老师以生动的开场视频引出本次讲座的主题,通过分析当今女性在求职与就业中遇到的困难与苦恼,向同学们介绍了讲座主题。面对女性在职场中的困境,老师提出了三点建议:

1、应对职场压力:不被压力拖垮的秘笈——总比别人跑得快一步。将工作中数不清的任务视为职场的常态,不去关注性别的差异,不以性别作为束缚自己展示和发展的门槛,在职场中充分展示自己是成功的要素。

2、兼顾职场家庭:女性只有参与社会工作才使得自己具备了完整的社会属性,并不建议大家放弃职场而选择家庭。刘老师表示,职场智慧与生活智慧别无二致,相得益彰,保持与爱人的同步成长是很重要的,优秀的职场表现是对孩子最棒的身教。

 3、办公室政治:应对办公室政治,老师提出了妙招无为而治。包括用最简单直接的方法表达自己,始终如一;保持中立、只对工作负责,不对任何个人负责;用能力确立自己的江湖地位,需知任何帮派都需要能把活干好的人;保持正能量!做一个乐观、积极、阳光的人。

同学们认真聆听、积极互动、踊跃提问,并表示受益匪浅,会在以后的学习与生活中,灵活运用这些方式方法,不断提升自我、追求卓越。

贺贞老师在《简历制作》课程中以户口本式简历的优缺点引入,指出简历其实就是精雕细琢。精,即精炼,重点突出;雕,即雕刻,内容匹配;细,即细致,具体准确;琢,即琢磨,精心准备。在往简历里放个人信息时要简洁,只需要姓名、年龄、电话号码和邮箱就足够。另外,照片则是一项加分项,需要注意照片要得体,清爽的证件照便是最好的。节省下来的空间可以放入更多的经历,展现出更多的个人优势。简历的重点是个人经历,要突出个人优势,特别是与工作岗位贴合的地方把它放在最显眼的位置,争取让面试官第一眼看到。贺老师最后展示了一份散文式简历,简述了具体的排版技巧。在提问环节,同学们踊跃提问,贺老师耐心解答,给出了很多建议,气氛热烈。

在《成功面试》讲座中,贺老师用“表”“里” “如” “一”四字,总结了面试者在面试中如何脱颖而出。表,即表现,了解面试;里,即经历,真实过去;如,即假设,深入探索;一,即一致,动机匹配。除此之外,她表示,首先要在面试前准备好问题,从自我介绍开始有意识地引导面试官询问自已准备好的问题,其次,有意识地积累知识;最后,要注意不能咄咄逼人,不能过于急切地表现自已,企业需要的是有团队合作精神的成员。

通过四场讲座,女小领们对女性职场有了更全面的了解,在日后的职场中定能以更加优雅大方的姿态,积极向上的风貌拼搏向上,勇于担当,不忘初心,奋发向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