叶建亮:学习二十大报告——创新制胜,如何构建开放创新生态?

发布日期: 2022-10-26 来源: 823

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要“坚持创新在我国现代化建设全局中的核心地位。”进一步明确了“实现高水平科技自强自立”的目标,提出了建立新型举国体制和打造全球竞争力的开放创新生态的战略举措。新型举国体制新在哪儿?具有全球竞争力的开放创新生态如何构建?对于浙江又有何机遇?围绕这些问题,我院叶建亮教授1025日晚做客浙江卫视《今日评说》,就二十大报告中的相关论述进行解读。

叶建亮指出,这次二十大报告围绕创新强国战略,第一次明确了科技、人才和创新的关系,指出科技是第一生产力、人才是第一资源、创新是第一动力。报告尤其阐述了新型举国体制和打造具有全球竞争力的开放创新生态的战略布局。这些新目标、新定位、新提法,为下一步我国创新发展提供了新的行动指南。

新型举国体制在创新强国战略中具有举足轻重的地位。新型举国体制和传统举国体制相对应。新中国成立以来,我们在不少领域采取举国体制,取得了重大的成绩,比如过去我们搞两弹一星,比如我们在部分竞技体育领域。但是,也不得不看到,过去我们采取的传统举国体制,存在的弊端也是显而易见的,集中表现为完全依赖计划行政手段,资源配置效率低下。而新型举国体制,是既要充分发挥社会主义集中力量办大事的体制机制优势,又必须适应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大背景,充分动员政府、企业和社会各方力量,充分发挥市场在资源配置中的决定性作用,更好发挥政府的作用,实现政产学研的协同共振。这是新型举国体制与传统举国体制的根本区别之所在。

新型举国体制并不是要关起门来搞创新。这次二十大报告也明确指出,要形成具有全球竞争力的开放创新生态,注重科技研究的国内外交流合作,注重发挥市场力量吸引国内外各种创新资源要素参与其中。开放创新生态,主要体现为四个层面的开放:一是创新目标的开放。二是资源配置的开放。三是体制机制的开放。四是参与主体的开放。

近年来,浙江各种高能级平台不断涌现,日益成为创新的沃土。比如像大家熟悉的杭州城西科创大走廊为代表的科创走廊,就是在大空间尺度上的综合性创新平台,整合了研发到产业化应用的创新各个环节。还有像以之江实验室为代表的新型实验室,有别于过去依附于高校和科研院所的实验室,是在相对微观层面上的创新平台。这些平台在学科交叉融合、科研体制创新上具有明显的开放创新优势。二十大报告也提出要优化配置创新资源,实际上就是要打破传统的创新资源配置格局,而浙江省在围绕新型研发平台建设,构建开放创新生态,就是一种提前布局,是一招先手棋。浙江省作为两个先行示范区,在创新上也必须体现现代化先行示范。新型研发机构本身就是科研体制机制改革创新的重要探索。从这个意义上讲,全省新型实验室一定数量的布局,不仅是服务于各地产业创新发展的需求,也是为全国科研体制机制改革创新积累经验,贡献浙江经验。

浙江省十四五规划纲要也明确提出要建立产学研用金、才政介美云十联动的创新创业生态。这十个字,典型的体现了开放创新生态的核心要义。下一步,浙江将乘着二十大的东风,继续深化科技体制改革,深化科技评价改革,加大多元化的科技投入,加大探索新型研发机构体制机制创新,更好地发挥企业作为创新主体的作用,着力打造更为开放的创新制度环境。加快建设具有全球影响力的科创高地、创新策源地和国际重要产业创新中心,为建设国家战略科技力量和科技强国作出更大贡献。

相关链接:《今日评说》 创新制胜 如何构建开放创新生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