史晋川:民企信心回升 环境改善“现在是关键”

发布日期: 2022-10-24 来源: 36

民营企业复苏、回升的苗头有了。二十大召开后能不能从发展环境方面助推一把,使得发展预期进一步企稳、信心进一步回升,现在到了一个关键期。”

作为中国民营经济大省,浙江2022年上半年经济运行企稳回升。结合实地调查,浙江大学民营经济研究中心理事长、文科资深教授史晋川近日受访时作上述表示。

中共二十大正在北京召开,中国民营经济如何继续保持积极投资受到关注。史晋川等学者接受中新社专访,解析当前面临的困难与机遇。

资料图:工厂内,工作人员在进行设备调试。张瑶 摄

环境严峻 民企信心一度低落

史晋川研究浙江民营经济近40年。他认为,近年当地民营企业信心一度低落,与严峻的发展环境有关。概括而言,既有面对转型升级历史机遇、难以解决高投入及市场准入的问题,也有国际经济环境变化带来的产业分工扭曲如全球产业链的区域化、备份化,还有新冠疫情冲击带来的供应链难题、企业难以形成稳定预期等。  

贡献卓越 报告强调“毫不动摇”

面对国内外复杂经济环境,二十大报告明确强调“坚持社会主义市场经济改革方向”,并再次强调“毫不动摇巩固和发展公有制经济,毫不动摇鼓励、支持、引导非公有制经济发展”。  

民营经济在中国全面建设小康社会阶段作出重要贡献。史晋川指出,十八大以来民营经济取得了很大的成绩。

截至2021年底,中国有民营企业4736万户、个体工商户超过1亿家;入围世界500强的民营企业由2012年的5家增长到2022年的28家;中国民营企业500强入围门槛由2012年的65.69亿元人民币增长到2022263.67亿元人民币。

信心回升 盼以二十大为契机

对于浙江等地民营经济出现预期企稳、信心回升的态势,史晋川表示,期望以二十大为契机,通过改革创造一个市场化、法治化、国际化的营商环境,通过开放创造一个国际化的营商环境,地方政府也要把握好防疫和经济发展的关系,更好地贯彻落实报告精神。  

相关链接:中国新闻网 民企信心回升中国学者指环境改善“现在是关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