宋华盛:加快科技自强自立,推动创新型国家建设

发布日期: 2022-10-19 来源: 101

我们加快科技自立自强,全社会研发经费支出从一万亿元增加到二万八千亿元,居世界第二位,R&D经费与GDP之比达到2.44%,已接近OECD国家平均水平,研发人员总量居世界首位。世界知识产权组织2021年发布的全球创新指数显示,我国科技创新能力位列第12位,稳居中等收入经济体首位。

企业作为创新主体的作用得到提升,不断激发新动能,企业研发投入占全社会研发投入比重达70%。企业创新力特别是自主创新能力不断增强,有效专利数、发明专利占比等多个指标均有积极变化,为高质量发展蓄势。

我国高等教育稳步发展,高等教育毛入学率达57.8%,已建成世界规模最大的高等教育体系,自主培养高层次人才的能力大幅提升,我国高校也承担了全国60%以上基础研究和重大科研任务。中国科研人员在国际学术期刊论文发表数量、研究被引用频次、高被引论文学者数量都在逐年增加,表明中国学术研究的质量在稳步提升。

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深入发展,科研范式在转变,科技竞争的赛道在转换,国际力量对比深刻调整,我国发展面临新的战略机遇。未来国家之间的竞争中,科技的竞争、人才的竞争、产业的竞争的作用愈发突出,发挥我国超大市场规模和超级完备工业体系的独特作用,数字化赋能改革,促进产业链、创新链、学科链融合,围绕产业链部署创新链,围绕创新链布局产业链,实现产业基础高级化和产业体系现代化,以加快科技自立自强、推动创新型国家建设。

相关链接:启真新论  浙大16位国家高端智库学者简读党的二十大报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