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学院2022级研究生新生始业教育系列讲座顺利举行

发布日期: 2022-09-27 来源: 276


923日,经济学院2022级研究生始业教育系列讲座顺利举行。学院邀请院研究生科科长范良辉老师,研究生科尹梦菲老师、齐爱玉老师、杜凌老师,院团委副书记王赛男老师,浙江大学心理健康教育与咨询中心专职心理咨询师丁汝楠老师和图书馆刘景宇老师带来有关疫情防控教育、办事流程辅导、心理健康和图书馆资源等方面的专题讲座。讲座由2022级税务专业硕士生唐文妍主持。


始业教育系列讲座共有三场,第一场是研究生教育与思政介绍,首先由范良辉老师从学术规范、导学关系、实习就业、留学出境等方面为同学们介绍了研究生培养相关内容。尹梦菲老师为同学们介绍了学籍、教学培养以及国际学生的各类办事流程。齐爱玉老师和杜凌老师向同学们详细介绍了博士与硕士研究生学位论文进展流程。除此之外,王赛男老师还为大家介绍了研究生思政方面的工作。从入学到毕业,期间各个流程节点全方位覆盖。通过这次讲座,相信同学们对研究生课程、学位申请、办事流程等方面会有更加清晰深入的了解。


第二场是研究生新生适应性教育。为了帮助各位新生尽快适应全新而陌生的生活环境、生活内容与生活方式上的变化,为了帮助大家排解心理上的困扰,保持健康积极的心态,学校心理健康教育与咨询中心专职心理咨询师丁汝楠老师与大家一同探讨大学生应该如何应对各种心理问题。丁老师向同学们介绍了学校心理健康服务的相关资源,包括心理咨询服务、宣传教育服务、心理门诊资源等。希望每一位同学都能够多关心自己的心理健康,随时与学校和学院的老师进行沟通和交流,以健康积极的心态乘风破浪、披荆斩棘。长风破浪会有时,直挂云帆济沧海。

第三场是图书馆资源与服务讲座。工欲善其事,必先利其器。浙大图书馆拥有海量的图书与数据资源,囊括海内外数个重要数据库的学术信息,是进行学术研究的重要资源。刘景宇老师从各区馆舍介绍开始,详解如何利用好图书馆的资源与服务,为同学们提供了学术资源的重要辅导。

希望通过本次始业教育讲座,新生们能尽快适应全新而陌生的生活环境和人生角色,以及生活内容与方式上的变化,关注自我心理健康问题,也希望同学们能够认真消化这些“干货”,让其成为研究生涯的一份助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