肖文:中国经济延续发展态势,建筑领域或将迎来复苏机遇

发布日期: 2022-09-19 来源: 63

近日,国家统计局公布8月份国民经济数据。如何解读8月份经济数据,未来经济走势将如何变化?我院肖文教授816日就此接受CGTN中国国际电视台财经栏目的全英文专访,对此进行了点评和解读。

      肖文教授认为,8月份国民经济顶住多种超预期因素影响,主要指标出现积极变化。集中体现在三方面:一是从生产端看,8月份工业生产回升,全国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4.2%,比上月加快0.4个百分点,表明我国工业生产保持韧性。二是从消费端看,8月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同比增5.4%,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累计增速由负转正,显示出较好的消费复苏态势。三是8月份全国服务业生产指数增速比上月加快1.2个百分点,特别是信息传输、软件服务业表现亮眼。其他一些指标如固定资产投资、货物进出口等,也有不错表现。这些指标显示我国国民经济延续恢复发展态势。

      针对人民币7”,肖文教授认为目前中国外汇市场运行正常,跨境资金流动有序,汇率对经济基本面的影响主要体现在外贸层面。从贸易角度来看,人民币贬值有利于以出口为主的企业,其竞争优势和盈利水平都有望得到强化。但对进口企业带来不利影响。人民币贬值导致海外商品、留学等价格上升,对部分居民生活产生影响,但对多数人影响不大。肖文教授预期未来一段时间,人民币汇率短期内将围绕“7”双向波动,但长期内随着国际社会对人民币认可度的增强,人民币有望走强。